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尚未接受总理辞呈 黎总统划稳定为“红线”

2017-11-08 09:48 新华网

来源标题:尚未接受总理辞呈 黎总统划稳定为“红线”

黎巴嫩总理萨阿德·哈里里4日在访问沙特阿拉伯期间突然宣布辞职的消息给该国政坛投下“重磅炸弹”。黎巴嫩总统米歇尔·奥恩6日召集国家安全高官开会,强调保持黎巴嫩安全、经济、金融和政治领域的稳定是“红线”。

参与这场会议的黎巴嫩司法部长萨利姆·吉里萨提告诉媒体记者,总统还在等待哈里里回国陈述辞职缘由,并强调这一辞呈“必须是自愿提出”。

【划红线】

4日,上任不到一年的黎巴嫩总理哈里里在访问沙特期间突然宣布辞职,称他“察觉到”刺杀他的阴谋。

奥恩6日召集国家安全高官开会,与会者包括黎军司令约瑟夫·奥恩、国防部长雅各布·萨拉夫和司法部长吉里萨提等人。

会后,吉里萨提告诉媒体记者,奥恩强调黎巴嫩的安全、经济、金融和政治稳定是“红线”,黎巴嫩的政治领导人一直以来都在响应对局势稳定、加强安保和国家统一的呼唤。

路透社报道,奥恩还将在6日晚些时候与黎巴嫩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谈话。

另据黎巴嫩总统府消息,奥恩5日与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和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通了电话。

哈里里4日在辞职讲话中指认沙特的老对头、长期支持黎巴嫩真主党的伊朗干涉黎巴嫩等地区国家事务,称伊朗“掌控地区国家命运”,还称真主党“是伊朗在黎巴嫩及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分支”。

路透社分析,沙特同伊朗一直陷于激烈的地区竞争,哈里里辞职恐将黎巴嫩重新推回两国角力的前沿。此外,哈里里辞职将令黎巴嫩联合政府垮台,进而在黎巴嫩制造新一轮政治危机,外界因而担心黎巴嫩会分裂成分别以哈里里和真主党为首的两大阵营,重新陷入暴力冲突。

【须自愿】

现年47岁的哈里里2009年至2011年间首次担任黎巴嫩总理。去年10月31日,奥恩当选黎巴嫩总统,结束黎巴嫩两年多无总统状态,随后任命哈里里为总理。哈里里去年12月履职并组建政府。

吉里萨提6日证实,总统还在等待哈里里回国陈述辞职缘由。“总统奥恩不会在会见总理哈里里之前作出任何单方面决定……哈里里的辞呈必须是自愿提出。”

如今,黎巴嫩内部有人怀疑哈里里系被迫辞职。黎巴嫩真主党政治领导人哈桑·纳斯鲁拉5日在电视讲话中说:“很明显,辞职是沙特强加于总理哈里里的决定,并非他本人意愿。”

哈里里的家族深受沙特方面支持,他本人出生于沙特,曾长年往返于黎巴嫩和沙特。他3日抵达沙特首都利雅得,尚不清楚何时返回黎巴嫩。

沙特的阿拉伯卫视台6日报道一条短消息,证实沙特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阿勒沙特当天接见了哈里里。黎巴嫩内政部长努哈德·马什努克随后说,他认为,哈里里可能会在数日内回到贝鲁特。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杜鹃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