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7期
2017-11-07

以色列军事动作频频,是在向谁“秀肌肉”?

11月5日,以色列国防军在南部奥弗达空军基地开始举行代号为“蓝旗”的大规模空军联合演习,美国、希腊、波兰、德国、法国、意大利、印度等国空军参加。据悉,这是以色列空军成立以来举行的最大规模空军演习。此外,以色列近期频频对叙发动空袭,引发叙利亚政府强烈不满。那么,以色列军事动作频频,都在向谁“秀肌肉”呢?

以色列举行大规模空军联合演习

据以色列当地媒体报道,11月5日参加演习的国家派出战斗机、运输机和加油机等飞机。以色列国防军称,演习的目的是为了提升作战能力和增强国家之间的合作,与目前任何特定的安全局势没有关联。

这是自2013年以来以色列国防军第三次主办两年一度的国际“蓝旗”演习,也是以色列空军成立以来举行的最大规模空军演习,包括飞行员、指挥官和技术人员在内的共1000多人参加这一持续近两周的演习。

038051FD784CCB6405450016BBCA4EB3

以色列空军在外界眼中是十分有实力的(图片拍摄者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公开资料显示,在8个参演国之中,共有4个(例如印度等)从未参与过蓝旗军演。蓝旗军演系初创于2013年的年度演训,从创立至2015年来,除了以色列外还包括了美国、希腊及波兰等国,而今年的法、德、印、义则是初次参与,同时还有将近40个国家的将派出观察员前来观摩。

以军曾在年初表示,每个国家都想跟以色列空军合作,同时也能从以色列这个国家中学到很多经验,因为以色列的空域紧凑且环境复杂,特别是在叙利亚战争持续的现在,俄国人也来到这里协助叙利亚打击恐怖份子,因此以色列就成为了某种程度的战争实验室,并让部队在此琢磨战技以应付日益高涨的威胁。

以军频繁对叙利亚发动空袭 无视外界对叙利亚内战停火的期望

分析人士指出,以色列空军此次规模空前的军演不仅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同时也让外界担忧其有意进一步加剧中东战乱局面,让中东继续深陷战争泥潭。

目前,国际社会普遍希望像叙利亚内战之类的中东战乱可以早日结束,以减少持续增加的难民数量,让中东可以迎来和平发展的机会。然而,基于政治利益的考量,部分国家并不希望战乱这么快结束,这其中就包括中东军事实力强大的以色列。

据报道,因担心武器经由叙利亚流入黎巴嫩真主党手中,以色列近期频频对叙发动空袭,引发叙利亚政府强烈不满。

路透社报道说,以色列军方9月2日晚对叙利亚霍姆斯省南部希斯耶镇一座制铜厂发动空袭,叙军方发射地对空导弹予以还击。

随后,叙利亚外交部致信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要求以色列停止军事行动,希望安理会立即采取措施。以色列军方发言人拒绝就9月2日的军事行动发表评论。

而以色列情报部长以色列·卡茨近日接受以色列军队电台采访时再次重申以方“红线”。“就以色列军方对叙的军事行动我无可奉告,但以方的立场是明确的:(叙利亚)在我们眼皮底下向黎巴嫩真主党走私武器,是对以方底线的挑衅。”

以军都在向谁“秀肌肉”呢?

观察人士称,以色列空军这一次大规模军演除了向叙利亚以及死对头伊朗展示其在中东强大的军事实力之外,更重要还是向巴勒斯坦“秀肌肉”,强调“两国方案”(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两国在同一片土地上共存)在实力强大的以色列面前不可能成为现实,巴勒斯坦建国将继续遥遥无期。

需要指出的是,这一次军演的数天前,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刚刚才在伦敦与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共同纪念《贝尔福宣言》(英国支持犹太人在巴勒斯坦建国的宣言)发表100周年。此举招致巴勒斯坦方面的强烈反对。

巴勒斯坦国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9月1日曾在媒体发表署名文章,认为英国不应庆祝《贝尔福宣言》发表百年,因为“巴勒斯坦人仍在遭受不公和苦难、数百万巴勒斯坦人因另一个国家的建立而流离失所”。

巴勒斯坦方面一直希望,以色列可以归回从其手上夺走的领土,但以色列方面一直对此予以坚决拒绝。为此,双方在过去半个多世纪以来不断上演武装冲突,造成各种悲剧。

国际社会以及媒体曾多次告诫以色列,历史一再证明,暴力与冲突非但不能带来和平,只能加深矛盾,让和平越走越远。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