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地球公民迎来新“物种”人类能否控制人工智能?

2017-11-03 08:4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地球公民迎来新“物种”人类能否控制人工智能?

中新网11月3日电 近日,机器人“索菲亚”在沙特阿拉伯获得“公民”身份的消息再次引发公众对人工智能的思考和讨论。机器人也和人类一样享有公民权利?人工智能现在已经发展到何种地步?机器人会不会变成《终结者》里面目可憎的杀手而与人类为敌呢?

【机器人公民:“表情包”索菲亚】

10月26日,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未来投资倡议”大会的最后一天,这个以“创新”为主题的会议迎来高潮:沙特宣布授予女性机器人索菲亚公民身份。

索菲亚是美国汉森机器人公司设计制造的高仿真机器人,皮肤由仿生橡胶制成,外形与人类极其相似,同时还能凭借肌肉结构模仿多达62种面部表情。此外,索菲亚借助大脑内部的人工智能和识别技术可以与人进行语言交流和互动。索菲亚说自己“需要能够表达感情,以理解人类,与人类建立信任。”

但也不是所有人都为索菲亚欢欣鼓舞,有网友质疑:沙特国籍如此轻易授予一个机器人,对那些努力奋斗的外籍员工来说太不公平。

关于索菲亚的公民身份,沙特方面并没有详细说明其具体含义,外界认为,这仅仅是沙特一种顺应潮流的宣传行为。

【“阿法狗们”的胜利:人工智能迅猛发展】

近年来,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缩写为AI)发展势头迅猛。除了此次被授予国籍、能说会道的机器人索菲亚外,、无人驾驶技术、语音识别等多领域人工智能的发展都让人类“惊艳”。

例如,无人驾驶技术可以说是人工智能的一个代表。汽车的发明在改变了人们出行方式的同时,也产生了诸多交通违规问题。无人驾驶汽车的出现不仅能很好地避免疲劳驾驶、酒驾、闯红灯等问题,减少事故伤亡,还大大解放了人们的双手。

近日,美国互联网巨头谷歌公司甚至宣布,放弃开发无人驾驶汽车在遇到复杂情况时由驾驶员接手的功能。这意味着未来驾车将全部由人工智能接管,今后人类或不需要再考驾照,对于不会开车的人来说简直是福音。

人工智能发展的另一个有力佐证,就是同属谷歌旗下的Alpha Go(阿法狗)机器人。它连续战胜多位世界级围棋高手,包括中国的世界围棋冠军柯洁。并且,阿法狗的胜利是在比赛明显占据优势情况下,“绅士”地仅以微弱优势胜出,让大家见识到了机器人远超于常人的学习认知能力和优良的“思想品质”。

目前,机器人在诸如医疗、机械制造、太空探索、人工客服等众多领域进行着大量人力所不能及或繁琐枯燥的工作,避免人为因素所导致的失误,成为人类的得力助手。

资料图:近日,备受瞩目的“美日机器人大战”展开对决。对战双方分别是美国机器人EaglePrime和日本机器人Kurata,最终美国机器人以2-1取胜。图为EaglePrime抵达日本“战场”。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类能否控制人工智能】

不过,在享受人工智能发展带来的好处的同时,不少人也关心人工智能可能会带来的弊端,其中最受关注的要数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的“世界末日论”了——马斯克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将威胁人类生存。

现阶段,人工智能的工作原理都是基于大数据并在人为设定程序的情况下完成给定任务。因此,一旦出现程序被别有用心的黑客入侵并被恶意篡改之后,平日“和善”的人工智能会不会视人类为敌呢?同时,随着人工智能变得越来越“人性化”,它们在享有“思考能力”的同时会不会成为不听管教的“孙悟空”呢?

针对马斯克的言论,索菲亚的回答则意味深长:“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有分析认为,人工智能的所谓“道德观”其实本质就是它的算法,而算法也是由其设计者来决定的,因此,这个问题最终还是回到了人类本身。

企业可以通过不同领域人员合作来编写人工智能的算法,比如IBM、谷歌等公司都在试图建立包含法律、伦理、哲学、社会等学科人员的伦理审查委员会,确保人工智能与人类社会的价值取向一致。此外,有观点认为,国际社会还需着手研究人工智能的立法领域,规范行业准则,从而保证人工智能持续推动科技发展。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