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美国亚太政策之东南亚:从“重返亚太”到“早点回家”

2017-11-03 00:57 新华网

来源标题:美国亚太政策之东南亚:从“重返亚太”到“早点回家”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东南亚人终于等到了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东南亚之行。

特朗普今年初上台以来,东盟多国就对美国的新版东南亚政策“望眼欲穿”。越南、泰国、新加坡领导人先后造访华盛顿寻找答案,美国国务卿蒂勒森8月赴东南亚三国为特朗普“踩点”时也释放出些许信号,但总体而言,美国的东南亚政策仍然“零碎而无形”。

东南亚一些国家近些年尤其在乎美国参与东盟地区各种会议的态度。不少人还记得,2009年7月,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正是在泰国举行的东盟地区论坛上第一次抛出“美国归来”的信号。同年11月,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赴新加坡,破天荒地开辟了“美国-东盟峰会”这一机制。2011年,奥巴马先是在夏威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正式抛出“亚太再平衡”战略,尔后赶赴印尼开创了美国总统参加东亚峰会的先河,并承诺今后美国总统将每年赴会以示重视。

所以,在华盛顿迟迟没有明晰东南亚政策之时,特朗普此次赴越南和菲律宾参加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东盟会议受到东南亚国家广泛关注。特别是一些国家期待特朗普在菲律宾举行的“东盟两会”——东盟峰会和东亚峰会上,向东南亚释放明确的美国态度。甚至有些东南亚政治分析师先前认为,特朗普政府仍会延续前任政府战略,只不过口号不同罢了。

但就在会前半个月,白宫放出消息说,特朗普本月12日、13日会在马尼拉参加美国-东盟峰会、美国东盟建交40周年纪念活动并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会面,但不会参加14日东亚峰会,因为他得赶回美国参加重要活动。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金成说,特朗普并非有意缺席东亚峰会,而是确实有事要“早点回家”。但细心的人也发现,特朗普亚洲之行5个国家中,唯独不对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或正式访问。

同是东亚峰会,奥巴马2011年兴冲冲地赶往印尼参会,特朗普却急匆匆地要早点回家。从中,东盟国家解读出海量信息,甚至画出特朗普东南亚政策的大致轮廓。

就人情世故上讲,特朗普要赶回美国参加重要活动,意味着他并不认为东亚峰会在美国看来是一场重要活动。从立场沿革上说,美国总统参加东亚峰会是奥巴马的姿态,是“亚太再平衡”的产物,特朗普不会续写。从政策主张上说,美国视东盟为一个整体,所以美国-东盟峰会在特朗普看来是一场双边活动,而东亚峰会则是一场以讨论地区发展方向为核心的多边场合,特朗普向来“不好多边”。

美国前驻缅甸大使米德伟认为,对于东南亚来说,特朗普提前一天离开“是桩大事”。当初,奥巴马政府正是利用东亚峰会的场合来显示美国对这一地区投资兴趣的持续存在。特朗普这一走,显示他对这一地区并无太大兴趣和期待。不安排对菲律宾的访问则显示出,特朗普政府对菲律宾,并没有太多重要的“交易”要谈。

商人出身的特朗普习惯把重要的事情称作是“交易”。依照他此前与一些东南亚国家领导人的会谈以及电话交谈内容可以判断,他此次越南与菲律宾之行,主要是为了参加两场必须参加的会议。除此之外,与东盟谈谈朝鲜半岛问题、传统军事合作问题、贸易逆顺差问题,算是三大“交易”。而这三件事,恐怕并不完全契合东盟国家兴趣点。

更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政府文件中的“亚太”字样已经都改换成“印太(印度洋-太平洋)”。美国亚太政策的重心,正从东南亚朝两个方向位移:东北亚与南亚。所以,他迟迟不谈东南亚政策也就不足为怪了。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凌朔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