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中国造”蒙内铁路在肯尼亚增开列车

2017-11-03 00:55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中国造”蒙内铁路在肯尼亚增开列车

新华社内罗毕11月1日电 当地时间11月1日15时30分,在欢快的非洲歌舞声中,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刘显法手执肯尼亚国旗站在蒙内铁路的内罗毕南站站台上。随着他挥动国旗,橙白相间的火车“呜呜”长鸣缓缓启动,人群中爆发出一阵欢呼。

这是蒙内铁路增开第二对客运列车后从内罗毕出发的首趟客车。27岁的贝丝·姆木比是这趟列车的乘客。她从报纸上看到蒙内铁路增开列车的消息后,马上去车站买了票,带着丈夫和2岁的女儿坐火车回蒙巴萨。“我们一家三口上星期从蒙巴萨到内罗毕看望父母。坐火车真是太方便了,又安全,又舒适!”

像姆木比一样喜欢上“坐火车”这种新出行方式的肯尼亚人不在少数。据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全怀介绍,蒙内铁路开通5个月以来,累计运送旅客42万人次,平均上座率达92%,在开通初期甚至“一票难求”。为此,蒙内铁路增开了第二对客运列车。不同于第一对直达列车,这对列车将停靠7个站点,方便沿途民众出行。

“肯尼亚人民已经谈了太多的选举、政治话题,现在终于有一件真正令人高兴的事情了。”肯交通与基础设施部长马查里亚半开玩笑地说。他说,增开第二对列车是“又一个里程碑”,这将加强肯尼亚地区之间的人员和商品流通,为旅游业带来活力。

肯尼亚8月8日举行大选,现任总统肯雅塔成功连任,但反对派拒绝接受这一结果,上诉至最高法院。最高法院裁定总统选举结果无效,于10月26日再次举行选举。在两次大选期间,肯尼亚部分地区发生抗议示威,引发局部冲突并造成人员伤亡。

“在两次大选期间,我们只在8月8日与肯方协商后停运了一天,其他时候都是正常运营。”负责蒙内铁路运营的肯尼亚铁路运营公司副总经理莫坤说。“现在不仅正常运营,我们还增开列车。”

莫坤说,大选前后蒙内铁路整体客流量没有太大变化,使用铁路出行的肯尼亚人依然很多。为了旅客出行需要,也为了向肯方履行“大选期间不停运”的承诺,肯尼亚铁路运营公司制定了“保安全、保经营、防风险”的各项措施。为防范安全风险,莫坤向警方申请大选期间增加武装警察来保护铁路,现在蒙内铁路沿线有568名武装警察24小时轮流执勤。

姆木比说,她很开心蒙内铁路大选期间依然正常运营。“现在整个社会气氛动荡不安。蒙内铁路正常运营,我能和家人坐着火车安全回到自己家,这让我感到安心。”

莫坤说,蒙内铁路在大选期间未受冲击,一个重要原因是蒙内铁路本身惠及民众。此外,肯尼亚铁路运营公司平时也注重与沿线社区进行互动,比如组织当地小朋友参观车站、拜访当地部族长老等,通过这些方式来提升当地人的铁路安全意识。

蒙内铁路全长约480公里,5月31日通车,东起肯尼亚东部港口蒙巴萨,西至首都内罗毕。这是肯尼亚独立以来的首条新铁路,由中国路桥承建,全线采用中国标准。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卢朵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