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世界经济脆弱复苏 防范风险仍需合力

2017-11-02 00:2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世界经济脆弱复苏 防范风险仍需合力

2016年中以来,世界经济一改此前疲软态势,进入上行周期,这是否意味着风险也将随之远去?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2017年世界经济增速预计将达3.6%,较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欧元区、日本、亚洲新兴国家、欧洲新兴国家等增长情况均好于预期。

不过,IMF驻华首席代表席睿德(Aifred Schipke)在北京解读前述报告时表示,中期来看,全球金融环境收紧更为迅速、收紧幅度更大,新兴市场金融动荡,全球金融监管力度倒退等因素,都将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风险和下行压力。

他举例说,全球货币政策正常化速度超预期以及期限溢价反弹引发的美国等经济体长期利率走高,将对较脆弱经济体产生不利影响。此外,一旦目前较高的全球风险偏好因为某些因素突然恶化,也将造成市场信心减弱、资产估值下降并使风险溢价扩大,从而对宏观经济活动造成负面影响。

各方逐渐认识到,织就风险防护网仅靠货币政策工具层面协调仍不够。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正努力推动各方形成合力,对相关制度建设和国际金融治理体系进行改革,有关国际货币体系改革、超主权货币体系、区域金融合作等讨论逐渐成为热点。

不过,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看来,当前国际货币体系缺乏明确改革进展,尚未建立起稳定、多边的货币架构或秩序,美元、欧元等传统强势货币依然占据主要地位。

针对这一状况,IMF日前重申,将按时完成第15次份额总检查,包括形成新的份额公式,进一步提高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代表性。

“长期来看,国际货币体系变化背后隐含着货币所代表经济体在世界经济中作用的变化。”IMF驻华副代表张龙梅表示,由此来看,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人民币未来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将更加重要。而人民币加入IMF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也将使其国际化前景更加乐观。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