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新闻分析:美国举行战略核力量军演有何意图

2017-11-02 00:2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新闻分析:美国举行战略核力量军演有何意图

美国战略司令部本周启动了“环球雷霆”战略核力量年度军事演习。据悉,本次大规模演习将动用战略司令部旗下所有武装力量并评估部队联合作战状态。

分析人士认为,除了测试新武器,美军举行本次军演还有三重考量,一是回应俄罗斯此前的核军演,二是向朝鲜秀肌肉,三是现任总统特朗普欲改变奥巴马时期低调发展核武的做法,以期证明美国在世界上的核武领先地位。

加强“核战备状态”

美战略司令部司令、空军上将约翰·海滕在一份声明中说,今年演习的目的在于实现统一作战愿景、整合战略司令部全球武装力量,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拥有联合战略打击能力,从多维度打击任何敌人。

据介绍,美战略司令部总部及全球各分支单位将参与演习,测试美核武装力量在面临不确定情况下能否保持安全、有效、完备的威慑力。

美国战略司令部是美军九大一体化司令部之一,其职责包括战略威慑、空间作战、网络信息作战、导弹防御、全球打击、情报监察等。

美国战略司令部发言人布赖恩·马圭尔表示,“环球雷霆”将专注加强战略司令部的“核战备状态”。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军演不仅仅是例行演练,还将测试部分新武器系统。

回应俄演习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此次军演是对此前俄罗斯核军演的回应。俄罗斯上周举行了战略核力量演习,俄总统兼武装力量最高统帅普京亲自指挥了4枚洲际弹道导弹的试射。

据悉,俄军方战略导弹部队、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核潜艇及远程航空部队,海陆空三位一体的战略核力量,全部参与了军演。俄方表示,此次例行演习与任何国际局势变化无关。

俄罗斯前驻美大使谢尔盖·基斯利亚克近日表示,美国“环球雷霆”军演值得俄方警惕,但对俄罗斯安全并不构成威胁。

“美国一直在强调自己全球政治警察的角色,考虑到华盛顿目前正在打造的攻击型核战略武装力量,这是一个值得警惕的信号。”基斯利亚克说。

不过,马圭尔说,华盛顿在军演开始之前通知了莫斯科。“依照新的战略武器裁减条约条款,俄美两国在举行大规模核武装力量演习之前须通知对方。”

证明领先地位

有评论说,此次“环球雷霆”军演也是在向朝鲜展示肌肉,同时矫正奥巴马时期核裁军氛围下美国对战略打击力量的低调发展甚至滞后的状况。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战略与安全研究所胡欣博士说,此前美朝在军事上针锋相对,此次军演除检验自己的核装备水平,也是在向朝鲜施加战略威慑,向朝鲜展示自己的核肌肉。

“而在奥巴马时期,在核裁军、防止核扩散理念下,美国核力量的发展比较低调,特朗普希望通过核军演向世界证明美国核力量的领先地位。”胡欣说。

俄罗斯军事专家阿列克谢·莱昂科夫10月30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环球雷霆”军演与华盛顿近期宣布的核武装力量升级计划保持一致,美国防部将借此机会评估哪些武器需要改造或升级,并向亚太地区释放信号。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