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日媒:日本大银行拟大举削减业务量 就业或受影响

2017-11-02 00:2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日媒:日本大银行拟大举削减业务量 就业或受影响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最近,三菱日联金融集团等日本大银行集团纷纷着手,通过活用人工智能(AI)等削减业务量以及自然减员来收紧人员规模。

日本三大银行简单合计将削减3万人份以上业务量。同样的动向在地方银行中也有可能扩展开来,对地区就业的影响令人担忧。

“10年后,不需要目前这么多的店铺”,日本大银行高管这样强调合理化的必要性。在日本银行界,除了低利率带来的严峻经营环境外,智能手机普及成为起因,店铺内交易减少,修改店铺体系成为了当务之急。

据悉,三菱日联旗下的三菱东京日联银行被曝正在研究将国内约480家店铺减少一至两成,从员工数来看相当于减少9500人份的业务量。该行将增加活用数码技术的无人店铺和小型店铺。

瑞穗金融集团也在探讨用10年左右,实现约1.9万人份的业务合理化。三井住友金融集团则提出计划到2020年度削减4000人份业务量。

报道还称,日本银行业务正在急剧变化。此前在窗口办理较多的汇款手续方面,使用网上银行的增多。有意见认为,今后在呼叫中心业务和融资信息分析等广泛领域,将进一步引进AI。

各行都在考虑修改人员配置,把员工转入有助于开拓新交易的资产运用咨询业务等方面。不过,这也需要实施再培训等新的应对措施。正因为银行的许多工作有着劳动密集型的一面,所以如果很快更换为AI等,那就会出现担心就业能否维持的动向。

报道指出,许多日本地方银行比全国性大银行的经营形势更加严峻,修改业务态势是迫切问题。日本政府金融厅的估算显示,超过5成的地方银行2016财年主营业务陷入了亏损。

某日本地方银行高管吐露心声说:“房贷竞争激烈,卡贷也逆风强劲,除了削减成本外,找不到生存下去的方法。”

据了解,日本地方银行在很多地区曾是具有代表性的就业容纳器。今后,各行的举措或成为当地的重大关心事项。三菱日联摩根斯坦利证券高级分析师笹岛胜人指出:“如果当地银行出手削减人员或减少录用新人,将陷入地区的失业率上升的两难境地。”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