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一位国王的世纪葬礼

2017-10-28 00:35 新华网

来源标题:通讯:一位国王的世纪葬礼

新华社曼谷10月27日电 凌晨4时的曼谷,天色渐亮。一向车流昼夜不息的是隆路格外安静,总是桨声荡漾、灯影幢幢的湄南河也略显寂寥。

所有人的目光都聚集在曼谷大王宫附近的王家田广场上,泰国先王普密蓬·阿杜德的火化仪式26日深夜在这里举行。27日,广场附近的马路两边,身着黑衣的民众表情肃穆,迟迟不愿离去。他们中有人从外府提前几天赶来送先王最后一程,有人为了更近距离观礼沿街而睡,有人在普密蓬去世的一年中已数次来停灵的大王宫朝拜,有人在路边做着义工为饥肠辘辘的人提供温暖的饭食……

一位在路边维持秩序的安保人员对着记者流泪,表示无法相信老国王真的去了。先王的灵车从大王宫移至王家田广场时,他深埋着头。

除了建于王家田广场的正式火化亭,泰国政府还在全国每个府建造一座模拟火化亭,并在曼谷市设置了9座火化亭供不便前往王家田广场的民众悼念国王。此外还有不少民众前往全国各地的寺庙和普密蓬国王像等处悼念。

因为课业无法前往王家田广场的朱拉隆功大学学生波塔威选择一大早去曼谷市一座寺庙为普密蓬献花。由于人数过多,他等了3个小时才走到献花台。“尽管老国王已经去世一年多了,很多人还是无法相信他真的离开我们了。对我来说,我们能做的就是记住老国王的教诲,在日常生活中身体力行。”

普密蓬国王生于1927年,1946年登基,是当今世界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国王。在位70年间,他利用王室经费建学校、修水利、实施培植优良作物品种等农村发展计划,致力于改善民众生活。他的足迹遍布全国,从泰东北偏僻的山区到泰中泥泞的田地,在烈日下、在大雨中,都留下他与民众在一起的身影。他的一生始终兢兢业业,是泰国人衷心爱戴的君父。

这位传奇的国王在2016年10月13日与世长辞,其遗体被运往泰国大王宫供民众悼念,泰国全国进入长达一年的国丧期。一年后的10月26日上午,泰国举行盛大的移灵仪式,工作人员用传统木车将金色立棺从曼谷大王宫移至王家田广场火化亭。

27日,泰国王室举行了拾骨灰等相关仪式,之后普密蓬国王的骨灰盒将被移至大王宫,并最终于29日移至曼谷的两座寺庙安放,整个国丧将于30日结束。

这场漫长的告别仪式终将画上句号,但是泰国民众心中的哀思与湄南河水一样,纯粹且久远。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汪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