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政府军打到库区边界 30名库尔德民兵阵亡

2017-10-22 07:18 新华网

来源标题:政府军打到库区边界 30名库尔德民兵阵亡

伊拉克政府军与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库区)武装20日在毗邻库区边界的一个镇交战,前者称最终占领该镇,从而夺回基尔库克省先前由库区民兵控制的全部地区。

交火发生在基尔库克省与库区埃尔比勒省交界地带的阿勒通库普里镇。这个镇位于基尔库克省首府基尔库克市以北大约50公里,沿公路继续向北将直达库区首府埃尔比勒市。

伊拉克国家电视台报道,伊拉克反恐部队、警察和什叶派民兵“人民动员军”夺取了该镇。路透社援引多名伊拉克军方人员的话报道,政府军当天早上发动进攻,库区民兵使用机枪、迫击炮和单兵火箭筒作武装抵抗。最终,政府军拿下阿勒通库普里,从而收回基尔库克省由库区武装控制的全部地区。

美联社记者看到,库区政府一度向阿勒通库普里派遣由数十辆装甲车辆组成的援兵,但是政府军方面在人数上仍占绝对优势。一名库区武装人员说:“说实话,我们无能为力。我希望联军能来支援我们。”他所说的联军是美国为首的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多国部队。

德新社援引一名库区人员的话报道,30名库区武装人员在阿勒通库普里战斗中阵亡,另有20多人受伤,对方则损失了至少10名什叶派民兵。

基尔库克省是伊拉克石油主要产区,居民包括阿拉伯人、库尔德人和土库曼人。伊拉克中央政府和库区政府都试图控制这一地区。2014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在伊拉克北部兴起之时,伊拉克政府军大规模撤退,库区武装进而进占基尔库克。

3年后,在多国联军、伊拉克政府军和库区武装共同打击下,一度占领伊拉克大片地区的“伊斯兰国”武装在正面战场上全线溃败,但是伊拉克中央政府与库区政府之间的矛盾再次显现。

9月25日,库区举行独立公投并宣布多数参加投票的库尔德人支持独立。

伊拉克中央政府坚决反对库区搞独立,并获得邻国伊朗和土耳其的支持。一贯支持库区的美国政府也表示反对独立公投。

本月16日,伊拉克政府军开进基尔库克省,以图夺回库区武装控制的地区,后者几乎未作抵抗就撤离。

库区主席马苏德·巴尔扎尼17日发表声明,表示库区武装将撤退到2016年10月17日解放摩苏尔的战役开始之前库区与中央政府确定的防御线。

同一天,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说,中央政府已经接管基尔库克,库区独立公投已经是“过去的事”。阿巴迪还说,他不想看到伊拉克爆发内战,希望与库区政府对话,解决双方政治分歧。

“人民动员军”指挥官卡里姆·努里20日接受一家库尔德媒体采访时表示,按照阿巴迪的命令,“人民动员军”和政府军将停止推进,不会进入库区。

伊拉克什叶派精神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西斯塔尼当天也呼吁维护国家团结,要求伊拉克政府保护库尔德人的正当权益。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惠晓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