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梦想打板球 如今送外卖--印年轻人的就业困境

2017-10-17 09:46 新华网

来源标题:梦想打板球 如今送外卖--印年轻人的就业困境

人称“互联网女皇”的华尔街著名分析师玛丽·米克发布2017年互联网趋势报告,对印度着墨颇多,特别指出印度拥有3.55亿互联网用户,仅次于中国。印度还拥有全球最庞大的年轻人口群体。

据国际劳工组织数据,印度35周岁以下人口超过8亿,占总人口比重约66%。这意味着巨大的消费潜力,也是庞大的劳动力队伍。现年28岁的索努·库马尔·乔汉就是其中一员。

【“漂”在大城市的“外卖小哥”】

索努来自印度北方邦的阿里格尔一个村子,2004年来到南部城市孟买打拼。起先,他在一家连锁披萨店里做洗碗工。大概七年前,他成为一名“外卖小哥”。

索努一天的工作从上午11点开始,到夜里很晚才结束。每天骑着摩托车穿行在孟买的大街小巷,辛苦一个月下来,能挣到2万卢比(约合人民币2000元)。

因为“废钞令”的实行和移动支付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在诸如ZOMATO(印度版“美团”)之类的手机客户端上点餐,索努的生意比刚开始好很多,每天能够接到20个左右的订单。然而,他坦承自己并不喜欢这份工作。

索努从小就梦想成为一名板球运动员,只是时至今日,他仍没有攒够培训经费。他已经把实现梦想的希望寄托在女儿身上。他告诉记者,每天努力挣钱并省吃俭用,是为了有朝一日能有机会供养女儿参加正式的板球训练。

“每天去送外卖的路上,都能见到很多交通事故,但这不会让我停下脚步。在孟买这样的大城市,想要生存下来,除了努力不停歇地工作,你别无选择。”

索努说这话的时候,正在位于孟买南部一处高楼天台上的临时住所里做饭。记者注意到,除了一辆送外卖用的摩托车,索努几乎没什么值钱家当。衣服胡乱地挂在两根绳子上,擀面用的案板也只能放在地上。

生洋葱就印式烤饼,就是一顿午餐。索努说,自己喜欢在家里做饭吃,因为这样能省钱。从早忙到晚的他,几乎没有自己的休闲时间。稍微有点空,他会拿出手机听古老的印度电影音乐。

谈起未来,他说自己厌倦了一个人打拼的孤独,希望有朝一日能挣到足够多的钱,把留在村子里的妻子和女儿都接到孟买,一家团圆。

【“印度制造”拉不动索努们的梦想】

中国一家互联网企业驻印度公司负责人王超告诉新华社记者,“废钞令”的实行和移动支付的兴起,让索努这样的年轻人成为就业市场受益者。但是就行业现状而言,先进的印度互联网模式难掩其基础配套缺失的尴尬。

“中国电商能发展起来,很大原因是背靠‘中国制造’。而在印度,制造业对互联网经济支撑明显不足。总体而言是‘头重脚轻’,线下的东西对线上的制约非常大,”王超说,“比如在物流快递领域,对标国内的京东和顺丰的印度企业,融资时都拿了很多钱,但没有完善的基础设施,所以发展很慢,很难进一步拉动就业。”

印度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2018财年第一季度(2017年4月至6月)印度经济增速为5.7%,低于上一季度的6.1%。制造业增加值增速仅为1.2%,而去年同期增速为10.7%。

市场人士认为,印度经济增速放缓与制造业长期低迷相关联,制造业没有如期得到提振导致每月增加就业岗位不足,使就业问题进一步凸显。

印度智库“印度经济监测中心”数据显示,2017年1月,印度就业人口数量为4.084亿,到了7月末,印度就业人口数量却下滑到了4.054亿。

印度前央行行长拉古拉姆·拉詹曾提醒:印度每月有大量人员进入劳动力市场,如果不为他们提供工作,可能危害社会稳定。

长期观察印度经济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专家刘小雪认为:“印度当前经济最紧要的问题是促进私人投资、增加制造业岗位。从最新公布的就业情况数据来看,纳伦德拉·莫迪上台以来正规产业就业率不升反降,不断扩大的失业人口有可能成为2019年莫迪连任最大的障碍。”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