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国际社会普遍呼吁美国不要退出伊核协议

2017-10-15 00:2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国际社会普遍呼吁美国不要退出伊核协议

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公布美国最新对伊朗战略,引发外界高度关注。国际社会普遍呼吁美国不要退出伊核协议。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表示,他拒绝向美国国会证实伊朗遵守伊核协议。他还说,如果政府不能与国会及美国盟友达成新的解决方案,美国也做好了退出伊核协议的准备。

针对特朗普的上述表态,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表示,伊核协议运作良好,有效阻止伊朗开发核武器,欧盟将继续支持伊核协议。

据法新社、美联社等媒体报道,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13日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将继续支持伊核协议,并对美国“发出退出伊核协议的暗示”表示关切。

英法德领导人的联合声明指出,伊核协议的达成是长达10多年外交斡旋努力的结果,是确保伊朗核项目不会被用于军事用途的重要步骤。三国领导人呼吁特朗普和美国国会认识到“破坏伊核协议的后果”。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报道,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3日表示,美国若退出伊核协议会令伊核问题恶化,将带来巨大的负面后果,这势必将危害全球安全局势。

佩斯科夫表示,俄罗斯将继续坚持普京总统多次提出过的立场,确保伊核问题的调解进程以及防止核扩散进程都能顺利进行。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方在伊核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伊核协议对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维护中东地区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各方继续维护和执行好伊核协议。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3日通过其发言人表示,“强烈希望”伊核协议能够继续发挥效力。国际原子能机构同日也发表声明,表示伊朗目前仍然在履行伊核协议中的承诺。

据伊朗官方媒体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13日就美国对伊朗新战略发表讲话,强烈批评特朗普敌视伊朗的态度,并重申伊核协议是一份多边协议,美国无权单方面将其取消。

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于2015年7月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制裁,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督查伊朗履行协议情况。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