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国际观察:“脱欧”谈判陷僵局 英国政府压力大

2017-10-13 23:18 新华网

来源标题:国际观察:“脱欧”谈判陷僵局 英国政府压力大

新华社伦敦10月12日电 (国际观察)“脱欧”谈判陷僵局 英国政府压力大

新华社记者 桂涛

第五轮“脱欧”谈判12日结束,英国与欧盟仍未能在公民权利、英国与爱尔兰边界以及“分手费”等关键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分析人士指出,“脱欧”谈判自今年3月开始至今始终无法取得实质性成果,英国保守党政府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

谈判止步不前

欧盟委员会“脱欧”谈判首席代表米歇尔·巴尼耶12日在谈判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虽然谈判显露出一些“新势头”,但总体而言,双方在“分手费”问题上仍陷僵局,无法如英国所愿进入“英欧贸易关系”这一关键议题的谈判。

所谓“分手费”涵盖了英国籍前欧盟工作人员退休金、在英欧盟机构搬迁费用以及英国对欧盟财政的承诺等内容。英欧双方在英国是否支付“分手费”及支付数额方面均有明显分歧。

英方谈判代表、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则称,双方关于“脱欧”后在对方境内公民权利的谈判取得了进展,距离达成协议又近了一步。

此轮谈判是10月19日布鲁塞尔欧盟峰会前的最后一轮谈判。在前四轮谈判均未取得实质性进展的情况下,人们此前普遍对本轮谈判寄予厚望。

分析人士指出,英方希望在19日峰会前取得尽可能多的谈判进展,从而让欧盟领导人决定开启最重要的贸易问题谈判。而欧盟则认为,在进行贸易问题谈判前,英欧在对方境内公民权利、“脱欧”后英国与爱尔兰边界等问题应优先谈判解决。

巴尼耶12日表示,在英国与爱尔兰边界和公民权利问题上,欧盟均不会做出让步。但他同时透露,关于英国与爱尔兰边界问题的谈判已经取得进展。

上周,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表示,最早要到今年12月,双方才能就贸易问题开始谈判。

首相地位不稳

因为“脱欧”谈判不力等原因,英国保守党政府的权威屡遭挑战,首相特雷莎·梅的执政能力也受到质疑。

不久前,保守党党魁特雷莎·梅刚在党内领导权争夺战中逃过一劫,度过了自己执政以来最大的信任危机。

本月初,约30名议会下院保守党议员酝酿对特雷莎·梅在保守党内的领导权进行挑战,不过在特雷莎·梅强调英国目前需要“稳定的领导权”后,他们已暂时停止“逼宫”。

按照保守党党内规定,只要有48名该党议员联名要求党魁下台,就可以举行不信任投票。

此次党内领导权挑战可谓有惊无险,究其根源应与今年6月的英国大选有关。当时,突然宣布提前举行大选的特雷莎·梅并未如愿稳固其执政地位,反而让保守党失去了在议会下院的绝对多数地位。此后,保守党内部始终有“特雷莎·梅应辞职谢罪”的呼声。

与此同时,特雷莎·梅地位动摇,也与她领导下的保守党在“脱欧”谈判和财政紧缩等问题上面临巨大压力有关。

几个月来,英国政府内部不时传出多名阁员在“脱欧”问题上意见不同的消息。特别是此前外交大臣约翰逊两度在“脱欧”问题上阐述自己心目中的“荣誉脱欧”计划,与政府先前发布的“脱欧”计划口径不符,越来越明显地表露出他与首相的分歧。

虽然约翰逊在本月初保守党年会上“大表忠心”,但舆论仍认为,“脱欧”僵局将加剧保守党内部在“脱欧”方式上的分歧。

有英国媒体称,虽然特雷莎·梅的政治前途还没到“穷途末路”的程度,但已经处于“重症特别护理”阶段。

不过,被视为接替特雷莎·梅的热门人选之一的内政大臣拉德近日在英国媒体上撰文表示,英国目前正处于转折点,需要稳定,特雷莎·梅应该继续留任。

英国利物浦大学政治学教授乔纳森·汤奇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特雷莎·梅目前不会下台的理由有二:“一是她目前仍致力于英国‘脱欧’,二是目前没有合适的替代者。”

没有协议会如何?

目前,英国媒体已经在讨论,如果在2019年年初、欧盟法律规定的“脱欧”时限内英欧双方无法达成贸易协议,英国是否会继续“脱欧”。

此前,英方曾多次表示,即使无法与欧盟在谈判中达成协议,英国也将“脱欧”,不会将“达成协议”作为退出欧盟的前提。特雷莎·梅强调:“达不成协议总比达成一份坏协议好。”

12日,巴尼耶在布鲁塞尔表示,如果达不成协议那将是“糟糕的协议”。而戴维斯则强调,要为各种可能性做好准备。

一些英国媒体认为,如果英国在未能与欧盟达成任何贸易协议的情况下“脱欧”,这一“双输”结局将对双方经济造成打击。

但也有人认为,能否达成贸易协议并非如此重要,因为即使英欧未能达成任何贸易协议,双方仍将在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下进行贸易。

“金砖四国”概念提出者、英国财政部前商务大臣吉姆·奥尼尔此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曾表示,人们高估了贸易协议的重要性。

奥尼尔认为,在一些行业中,贸易协议确实很重要,比如汽车制造业。但他强调,从总体上看,英国未来的贸易将取决于它是否有世界上其他地方所需要的产品,而非取决于将签订何种贸易协议。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桂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