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日本众议院选举公告正式发布

2017-10-11 00:5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日本众议院选举公告正式发布

中新社东京10月10日电 (记者 吕少威)日本第48届众议院选举公告10日发布,当天上午候选人开始递交申请,截至当地时间下午6时,共有1180位候选人将要争夺465个议席。

此次选举将于本月22日投票,并于当天开票。选举将以自民党和公明党,希望之党和日本维新会以及立宪民主党、日本共产党和社民党这三股势力为中心展开激烈对决。各党争论的焦点主要集中于在“森友学园”、“加计学园”问题上对安倍的追责,对朝鲜半岛局势的应对、“修宪”、消费税增税等几大核心议题上。

本次选举始于首相安倍晋三不顾多个在野党反对,于上月28日召开的临时国会上强行提前解散众议院,因此也引发了在野党的强烈不满和批判,也导致了其后日本政坛的大洗牌。

执政党自民党在解散众议院时拥有288个议席,党内有声音认为如果此次大选中自民党议席减少50个就应追究首相责任。对此,在近日举行的党首辩论中,安倍并未正面作出回答,只是强调本次选举目标是将自、公两党的议席锁定在半数以上。安倍在首次街头拉票活动中再次提到紧张的朝鲜半岛局势,而反对力量则批判安倍借此煽动国民的不安情绪。

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在上月27日正式宣布成立由自己出任党首的希望之党,日本最大在野党民进党朝其合流,小池则在势力扩张后打出“打破安倍独大体制”的口号,并主张冻结消费税增税计划。部分选民再次看好“小池旋风”,但也有人就其对东京都知事和党首“脚踏两条船”提出质疑。

而未加入希望之党的前官房长官枝野幸男等组成的立宪民主党与共产党一致反对修改《宪法》第九条。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强调,“用国民的手阻止安倍政府的‘暴走’”。枝野称,“必须让被破坏的生活重归正常。”

此次众议院选举中,为解决“一票之差”(每名议员代表的选民人数差异)问题,共有97个选区对划区进行了调整。议席额定数削减了10个,为战后最少。这也是可参与投票的选举权年龄下调至18岁后的首次众议院选举。(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吕少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