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魅力北京绽放渥太华

2017-10-10 06:0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魅力北京绽放渥太华

加拿大当地时间8日晚,在女声独唱《茉莉花》的优美旋律中,持续5天的渥太华北京周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太精彩了!” “北京,我爱你!”“世园会冬奥会再见!”当全体演员上台谢幕,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观众们纷纷送出对北京的深情祝福。

异国他乡邂逅北京味道

艾窝窝、驴打滚、豌豆黄……10月4日至8日,渥太华市兰斯顿公园园艺厅张灯结彩,一场原汁原味的北京庙会在这里举行,让渥太华市民尤其是当地华人惊喜连连。

“多少年没尝过北京茶汤了,一定得来一碗。”移居加拿大多年的吴女士带着女儿来到北京周现场,第一眼就被茶汤标配大铜壶所吸引。“没想到在异国他乡,还能有这样地道新鲜的北京小吃!”

牛街小吃掌厨的夏师傅告诉记者,为了让渥太华市民吃到最正宗的北京小吃,所有原材料、铜壶、锅碗瓢盆等,都从北京直接采购齐备空运过来,10月4日下午抵达后就租用当地中餐馆的厨房连夜制作。

护国寺小吃、牛街小吃都是首次跨洋推介,大厨们白天守在展会现场讲解,深夜忙着制作点心,累得眼都睁不开。“没想到咱们的肉夹馍老外特爱吃,能让北京美食文化被世界认识和接受,再辛苦也值!”护国寺小吃的领队曹淑琴说。

非遗传承海外播种

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这场北京庙会的主角。

中午时分,一群当地中文学校的孩子安安静静地趴在桌上,根据画册指导步骤为自己手中的兔儿爷上色。

“孩子头回接触兔儿爷,一下子就喜欢上了,看他画得多用心!”陪在儿子身边的林妈妈感慨道,北京周活动让她找回了儿时的记忆,而这种记忆,又通过兔儿爷得以跟自己的孩子分享。

京剧脸谱、景泰蓝、北京绢人、宫毯、京作家具……勾起华人浓浓乡愁的北京文化符号扎堆儿出现在园艺厅,也让加拿大本土居民有了在家门口领略北京神韵的绝佳机会。

7日下午,一场妙趣横生的风筝大赛引来30个渥太华当地家庭

“这是北京传统的扎燕儿风筝,大家跟着我的演示步骤来制作,最后画上自己喜欢的图案。喜欢什么就画什么,画上你们的心愿,我们一起来放飞。”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风筝的传承人杨利平老师现场传艺,孩子们跟家长一起兴致勃勃地扎风筝。最后,所有参与互动体验的家庭共同放飞五彩斑斓的吉祥风筝,共同庆祝加拿大建国150周年。

想去北京逛世园看冬奥

“北京周”世园主题日上,一番姹紫嫣红而又清新唯美的插花表演惊艳了全场。国内著名插花大师万宏、李海波身着中式服饰,在悠扬婉转的古琴伴奏声中,将手中的菊花、枫叶等花材变成一幅幅美丽的插花作品。“我们给这幅作品取名《友谊之花》,取材中国传统名花和加拿大的国花枫叶,象征中加友谊源远流长。”

北京2022年冬奥会推介,更是“北京周”活动的重头戏。当宣传片中国家速滑馆“冰丝带”的效果图出现,观众们忍不住连声惊叹。“太美了,跟鸟巢相互呼应,都是体育场馆的杰作!”热爱冰雪运动的加拿大青年琼斯向现场冬奥会推介人员伸出了大拇指。他表示,自己和身边好友都对北京、对中国充满好奇,一定会争取去看看北京世园会和冬奥会。

“北京周”期间,来自加拿大全国各地的华人华侨代表齐聚渥太华,隆重举行“中国梦 北京情 冬奥缘”迎冬奥欢庆活动。当他们唱起《我爱你北京》的欢快歌曲时,现场所有人都被这深沉的爱国情怀所打动。

本次“北京周”设计了多个主题展区,每日一个主题进行重点推介,向加拿大主流社会全方位展现北京市的发展亮点。最后一天登场的旅游推介活动,同样给当地居民留下了深刻印象。

活动现场,一组抽象的长城造型工艺品格外引人注目。这是卡尔顿大学学生Kate历时近一个月亲手打造的作品,凹凸如长城城墙的高大铁架上垂下白色绸布,上面再绘出中国水墨画意境的江山图。出人意料的是,Kate从未去过长城,完全根据朋友们去北京拍下的照片而制作。她兴奋地说:“‘北京周’活动让我对中国文化有了更深了解,我已经按捺不住要去北京的冲动,越快越好!”

短暂的“北京周”落幕,但北京的城市魅力已经在渥太华、在加拿大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迹,两座美丽的首都也将携手迈向中加友谊的新天地。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涂露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