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日媒:日本朝野各党党首就宪法第九条立场分歧明显

2017-10-09 00:1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日媒:日本朝野各党党首就宪法第九条立场分歧明显

据日媒报道,日本众院选举10日即将发布公告,朝野政党8位党首7日举行了首次讨论,围绕《宪法》第九条的立场分歧十分明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围绕修改《宪法》第九条,提到考虑把“文官统制”原则写入条文草案。希望之党党首小池百合子称修改第九条的讨论不可避免。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与立宪民主党党首枝野幸男表示反对在第九条中写明自卫队。

当被问到在宪法中写明自卫队的存在或使自卫队比防卫省的地位更高时,安倍说明称:“防卫省与自卫队的关系不会改变。如果写明文官统制,将更加明确。”

该发言或旨在消除对修改第九条将扩大自卫队活动范围的担忧。安倍称宪法学者中很多人认为自卫队违宪,并表示“希望通过在宪法中写明自卫队来结束没有结果的争论”。

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就修改第九条仅称“获得国民的理解很重要”。安倍表示,执政党内态度不同并不影响联合执政。

小池围绕修宪强调“将开展广泛的国民讨论”,称“(讨论第九条)在重审整个宪法中将不可避免”。枝野反对在第九条中写明自卫队,称“将成为对违宪的安全保障相关法的追认”。

日本维新会党首松井一郎表示,有意把该党在自身的修宪草案中提出的教育免费化明确写入宪法。社民党党首吉田忠智主张与修宪相比,应优先国民生活。日本之心党党首中野正志呼吁实现修改宪法第九条。

此前,安倍在千叶县柏市的街头演讲中以在野党时代的自民党为例,称“完全没有考虑过变更党名、分合聚散”,批评了在野党重组的动向。小池在东京银座首次作为党首举行了街头演讲,主张冻结消费税增税。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