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昔日女航天员就任加拿大新一任总督

2017-10-03 13:5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昔日女航天员就任加拿大新一任总督

中新社渥太华10月2日电 (记者 余瑞冬)出生于1963年10月的前女航天员朱莉·佩耶特(Julie Payette),当地时间10月2日正式就任加拿大新一任总督。她是加拿大联邦成立150年以来的第29任总督,也是第四位女总督。

就任典礼在渥太华国会山庄举行。佩耶特在誓词上签字,正式成为代行英女王职权的加拿大总督。

佩耶特在脱稿致辞中表示,自己相信团队的精神和梦想的力量。她鼓励人们多与他人携手追求更高目标,实现共同利益。

她亦呼吁加拿大人与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不平等与贫困等问题。这位曾经的航天英雄说,我们“都在同一艘太空船上”。

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盛赞佩耶特是“真正出类拔萃的加拿大人”,并形容她是开拓者、不知疲倦和受人尊敬的领导者、团队合作者和有力的变革推动者。

特鲁多同时向佩耶特的前任、担任总督7年的戴维·约翰斯顿(David Johnston)致敬,称他在任期间的工作令加拿大更加强盛、美好。

典礼结束后,佩耶特正式入住总督府。她的父母、兄弟姐妹参加了典礼。她14岁的儿子劳瑞尔(Laurier)全程陪在她的身边。

佩耶特曾在1992至2013年间担任航天员,并两度飞入太空,亦出任过加拿大航天局的首席航天员。多才多艺的她通晓法、英、西、俄等六门语言。她还拥有工程师、运动员、乐手以及科普节目主持人等诸多角色。

作为英联邦国家,加拿大的国家元首是英国女王,但由女王任命的总督代行职权。总督也是形式上的武装部队最高司令。加拿大总督由总理提名,女王任命,任期一般为5年。

在佩耶特之前,加拿大曾有三位女总督,分别是1984至1990年的让娜·索韦(Jeanne Mathilde Sauvé),1999至2005年的华裔伍冰枝(Adrienne Clarkson),以及2005至2010年的庄美楷(Michaëlle Jean)。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作者:余瑞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