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重拳“打老虎” 越南史上最大腐败案之一宣判

2017-10-02 11:29 新华社

来源标题:重拳“打老虎” 越南史上最大腐败案之一宣判

越南国家石油和天然气集团(简称“越国油”)前董事长阮春山因侵吞巨额国有资产,9月29日被河内当地法院判处死刑,对这一腐败大案的调查还在深入。

【越南最大腐败案之一】

据越南新闻网站“越南每日快讯”报道,法院认定阮春山犯有三项罪名:故意违反国家经济管理规定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滥用职权谋取私利和侵吞巨额国有资产,三项罪名分别被判处17年有期徒刑、无期徒刑和死刑,三罪并罚,法院决定判处阮春山死刑。

据报道,阮春山2014年至2015年担任越国油董事长,进入越南石油系统前,他曾担任越南海洋商业银行总经理。越国油收购了该银行35%的股份。多年以来阮春山与该银行其他高管联手贪污腐败,造成国家财产损失共计1.6亿美元。阮春山涉案贪污1360万美元。

同一案件中,海洋商业银行原董事长何文深被法院判处无期徒刑。法院认定他涉案贪污7040万美元。其两名副手被判监禁22年。另有多名被告分别获刑。

“越南每日快讯”说,与阮春山一同受审的还有51名国家公务人员和企业员工。此案是越南历史上最大腐败案件之一。

【治腐大力海外追逃】

据越南通讯社9月30日报道,越国油下属的越南油气安装股份总公司三名高管涉嫌贪污腐败,正在接受当局调查。这三名高管29日已经被拘禁,调查人员对其办公室及住所进行了搜查。另据报道,此前四名越国油高管被拘禁并接受调查。

据越南通讯社消息,相关调查同此前被捕并接受调查的郑春青贪腐案有关。51岁的郑春青今年7月归案。他从2007年至2016年历任越南油气安装股份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董事长以及后江省省委委员。去年5月,越南媒体曝光郑春青拥有的“雷克萨斯”私车挂公务车牌的照片,引发广泛民愤。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责成越共中央检查委员会对郑春青进行调查。越南通讯社报道,郑春青在越南油气安装股份总公司担任高管期间,慵懒渎职,导致公司亏损约3.3万亿越南盾(约合1.5亿美元)。去年7月,被开除党籍的郑春青逃往国外,今年7月越南公安部宣布郑春青投案自首。德国方面随后称郑春青从德国被“绑架”回越南。越南外交部随即否认这一说法,越南国家电视台播放了郑春青悔过画面。

【反腐已经形成声势】

越南近期反腐力度明显加大。据“越南每日快讯”报道,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亲自主导了惩治腐败的行动。为此,越南政府新近成立八个行动组,在全国20个省监管贪腐大案的起诉、调查和审判过程。据当地媒体报道,2013至2016年,中央指导委员会已经建立了32个行动组,在15个中央部委和43个地方监管相关工作。

去年10月,越共召开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据越南通讯社报道,党的建设和反贪腐是全会议题的重点之一,会上讨论了加强党组织整顿工作、防止和打击政治思想蜕化、品德变质、生活方式变坏、党内部的“自我演变”“自我转化”等现象。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在讲话时痛批腐败问题,他警告:腐败正在侵蚀执政党的德政。

“越南每日快讯”援引新加坡越南问题专家黎鸿协的话说,越南反腐不缺政策法规,缺有效机制。越共要遏止腐败蔓延,需要通过切实改革,强化官员对其政治、经济责任的敬畏感。

针对当前反腐行动,“越南每日快讯”援引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的话说,要一个案子一个案子的严查,打击腐败不能拖延,目前“已经形成声势”。(夏文辉)(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Ai Ting(QN004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