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宝马香车不能少 马克龙欲砍奢侈税留住富豪

2017-10-02 11:27 新华社

来源标题:宝马香车不能少 马克龙欲砍奢侈税留住富豪

游艇、赛马、豪车、私人飞机……法国的富人拥有这类奢侈品需要为之额外缴税。“新人”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准备废除这项征税名目,免得“吓跑”本国富人。但执政党和反对党对此举措均有争议。

目前实行的“奢侈税”又称“富人税”,适用于个人总资产超过130万欧元(约合1022万元人民币)者,游艇、豪车等高价值动产也计入应税范围。法新社报道称,法国大约有35万户家庭在缴这种税。

马克龙政府计划从明年1月开始废除这项“奢侈税”,代之以一项“不动产税”,仅对个人名下的不动产征税,不再计入奢侈品这类动产。法国经济部长布鲁诺·勒梅尔表示,减税是为了遏制本国企业家和富豪“出逃”风潮。

此举引发左翼阵营抨击,马克龙领导的执政党共和国前进党内部也有不同意见。

共和国前进党议员若埃尔·吉劳德9月29日对《巴黎人报》说:“拥有游艇是为了炫耀,并不能产生任何经济效益。像这类(奢侈品)都应该加重课税才是。”

按照马克龙的税收改革方案,取代“奢侈税”的“不动产税”不针对房地产股权投资,目的是鼓励富人投资本国房地产,给多年来低迷不振的法国经济注入活力。但废除“奢侈税”将使政府损失近32亿欧元(251亿元人民币)税收,也使左翼阵营和工会组织十分不满。

马克龙创立的共和国前进党号称立场“不左不右”,部分议员担心,如此税改很像在“讨好富人”,可能妨碍社会公平。29日在爱沙尼亚首都塔林参加欧洲联盟首脑会议期间,马克龙对媒体驳斥了这种看法。

他解释说,税改是为了“挽留人才”:“我们希望鼓励工作努力的人,帮助人们获取成功。我们需要人才,法国的财政结构已不是最佳状态,事业成功的人才大批出走。这项举措会吸引他们回来。”

马克龙还说,政府准备投入150亿欧元(1179亿元人民币)用于就业培训,重点扶助那些最缺乏技能的劳动力,“这才是真正的社会保障政策”。(沈敏)【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Ai Ting(QN004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