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祭出两大杀招!伊拉克中央政府加速孤立库区

2017-10-01 00:46 新华网

来源标题:祭出两大杀招!伊拉克中央政府加速孤立库区

伊拉克政府9月29日祭出封锁库尔德自治区(库区)的两大招:对往返库区的国际航班下达禁飞令,以及派兵把守库区与土耳其以及伊朗接壤的边境口岸。

库区有两个出入境的国际机场,分别位于埃尔比勒和苏莱曼尼亚。之前土耳其已经宣布“无限期”停飞往返这两个城市的航班。

伊拉克政府9月26日要求库区在3天内将库区国际机场交由中央政府管理,否则将对往返库区的国际航班实施禁飞,此外还要求将库区所有陆路边境口岸置于中央政府监管之下。库区政府随后回应,拒绝交出机场和陆路边境口岸的控制权。伊拉克中央政府拥有库区的领空权,但机场运营、海关以及安检均由库尔德人控制。

于是伊拉克政府9月29日出台禁飞令。美联社记者在埃尔比勒国际机场看到,禁飞令生效前几小时,数百名外国旅客在值机柜台前排队,希望赶上离开库区的最后一趟国际航班。不过,往返于库区与伊拉克其他城市的国内航班并没有停飞。

库区鲁道新闻网报道,禁飞令将对库区方兴未艾的旅游业造成严重打击,400多家旅游公司和7000名从业人员将受到影响。

至于陆路边境口岸,伊拉克政府打算通过“卡外设卡”的方式收回控制权,即在库区设立的出入境关卡之外、在土耳其和伊朗一侧再设立一道由伊拉克政府军和海关人员把持的关卡。这样一来,任何出入库区的人必须经过两道关卡。

多名伊拉克官员透露,伊拉克驻扎在土耳其和伊朗边境的军队9月30日起将在边界另一侧、即非库区的土地上对边境口岸实施管控,伊拉克军队不会进入库区,这样可以避免双方发生正面军事冲突。

伊拉克国防部称,这次行动将在土耳其与伊朗的“协调”下展开。这三个国家刚刚举行完意在威慑库区的联合军事演习。

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发表声明称:“中央政府控制库区领空和陆地口岸的目的不是像有些库区官员口中所说的,并非要阻止物资运送、封锁城市、甚至饿死人。”

伊拉克什叶派最高宗教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西斯塔尼9月29日也站出来说话,反对库区公投独立,声称任何分裂伊拉克的企图都会造成危险后果。

伊朗官方当天也宣布,禁止伊朗企业与库区进行成品油进出口的贸易。

伊拉克议会还敦促中央政府出兵收回基尔库克等地被库尔德人“霸占”的油田。伊拉克政府要求外国政府关闭其在库区所设的领馆和其他外交机构。

面对库区公投后日益紧张的地区局势,美国和法国呼吁各方保持克制。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发表声明说,库区公投确实“缺乏合法性”,但巴格达也不应采取过激报复行为,“各方应该停止语言谴责和反制威胁”。

美国国务院此前表示,美国愿意为促成库区与伊拉克中央政府的谈判尽力。伊拉克外交部说,联合国也提出过类似提议。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也呼吁各方避免让态势再升级。马克龙办公室的一名消息人士说,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应马克龙邀请,将于10月5日访问巴黎,讨论库区一事。

遭受封锁的库区能不能撑下去?世界银行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封锁和制裁肯定会带来经济压力,但是库区是一个自给自足的经济体,有能力维持下去。他说:“库区有石油和天然气田,有炼油厂,有发电站,还有土地和水资源,即使被彻底封锁,也能维持基本生存。”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宏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