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与埃尔多安会晤 普京访土有“三个心愿”

2017-09-30 08:2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与埃尔多安会晤 普京访土有“三个心愿”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28日与到访的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举行会晤。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土耳其之行,普京的心愿单上有三件事,分别是叙利亚问题、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独立公投以及俄土能源合作。

莫斯科大学外籍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欧洲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晓伟说,普京访问土耳其之时正值叙利亚内战面临尾声之际,重建政治蓝图即将开始描绘。在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拥有不可小觑的影响力。如果土俄在叙利亚问题上协调立场,有可能让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处于相对弱势的被动局面,这正是俄罗斯希望看到的。

同时,尽管包括土耳其在内的国际社会反对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举行独立公投,但俄罗斯似乎出于地缘政治和经济利益考量,在强调维护伊拉克领土完整的同时还有自己的盘算。俄罗斯石油公司自去年12月进军库区市场以来,已经累计投资40亿美元,其中大量款项是给库区政府的借款。近日,俄罗斯与库区签署第四个“重磅”合同,帮助库区开采天然气,以满足库区和土耳其市场需要。业内人士估计,合同金额可能超过10亿美元。

此外,普京和埃尔多安对两国的能源合作寄予厚望。眼下,俄土两国正合作修建“土耳其溪”天然气管道项目以及土耳其第一座核电站阿库尤核电站。在王晓伟看来,土俄合作空间大于分歧点,两国“抱团”有必然性,“土耳其虽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但与北约和欧洲格格不入……因而土耳其采取‘向东看’策略。另一方面,普京也希望在2018年总统选举前交出一份满意的‘外交成绩单’,以帮助他获得更多选民支持”。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