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安倍解散众院另有隐情?日华媒:用政治生命豪赌

2017-09-29 11:0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安倍解散众院另有隐情?日华媒:用政治生命豪赌

中新网9月29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近日撰文称,最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出其不意的解散众议院。趁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脚跟未稳实施突击、抹掉森友学园及加计学园的丑闻、趁机推行修宪强军主张……对于安倍意图的猜测,日本媒体炒得沸沸扬扬。

文章指出,而让日本首相官邸最意外的是,安倍解散众议院的相关消息虽然有热度,却不是日本舆论场上最具冲击力的消息。

日本歌手安室奈美惠引退的新闻似乎更吸引眼球。不仅是综艺节目,很多时事节目也将其摆在了更重要的位置。日本自民党细田派的国会议员开玩笑说,安室奈美惠的引退时间,可能不幸与安倍的任期结束出奇一致,安室恐怕要受不了。

文章称,最近,日本自民党内对于解散众议院的此类非议,已经公开蔓延。虽然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不愿与安倍撕破脸皮,发言称“解散众院是为了大局”,可是其他人就没有这么暧昧了。

担任过日本行政改革大臣的自民党大佬村山诚一郎公开对媒体表示:“这是完全不顾大局的随意解散。首相很明显是在躲避森友学园和加计学园的丑闻。在朝鲜半岛局势如此紧张的情况下重新选举,产生政治空白是不能被允许的。与修改宪法比起来,滥用解散权就已经违反了宪法。不能这么无视民意。”

文章分析指出,即使与安倍同属细田派的自民党国会选举对策委员会干部也显露出了很大的不安。“现职的众议院议员纷纷反映,现在地方上的形势非常严峻。每个选举区都面临挑战。

日本自民党总部认为最多丢掉30个议席,但是或许会有更多。最近的调查显示,自民党在各个选区所受的影响不小。情况不好的话有可能丢掉50个议席。如果丢掉超过30个议席以上,首相的议席过半目标将很难达成。那样,等不到明年9月的总裁选举,首相就要下台。”

文章还称,日本自民党内普遍认为,挑动此次突然解散的是副首相麻生太郎率领的麻生派。官房长官菅义伟与首相秘书官今井尚哉到最后都持反对意见,但是安倍在麻生派、及亲密的财经界人士不断怂恿下,最后相信现在重新选举能取得胜利。

可是,宣布解散众院后,形势不断走向反面,安倍开始怀疑自己“中招”了,麻生派或许是要借此上位。

文章随后指出,而日本自民党的执政小伙伴公明党,也可能从这场“宫斗戏”中渔翁得利。作为一向以和平为宗旨的政党,安倍的修宪举动,本来就遭到了公明党内很多人反对,党首山口那津男一直隐忍不发,是有着更大的盘算。

如果此次重新选举中,日本执政党没有拿到三分之二的绝对多数席位,安倍主张的修宪就将无法完成。政权运营的主动权会转到公明党手里。本来与公明党不在一个频道上的安倍如果因此下台,公明党将迎来一个非常好的局面。

因此,作为执政伙伴的公明党,也乐见安倍解散众院重新选举,在执政两党协商时没有提出任何反对意见。

文章最后指出,就这样,安倍不知不觉中被推进了一个不得不押上自己政治生命的赌局。而这场赌局,对于安倍来说,或许原本没有太大的必要,就是各怀心思的方方面面为他设的一个套。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