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3期
2017-09-29

土耳其战机空袭伊拉克库尔德地区,要炸裂中东?

正当伊拉克库尔德地区举行独立公投招致伊拉克、土耳其、伊朗和叙利亚四国政府强烈反对,外界深忧中东局势将持续恶化之际,土耳其军队9月27日对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目标实施了空袭,炸死该组织13名武装人员。有媒体猜测,土耳其军队此举是否有意让已经高度紧张的中东局势变得越来越危险吗?

土耳其军队空袭库尔德地区

据土耳其媒体9月27日报道,土耳其空军战机当天对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目标实施空袭,炸死该组织13名武装人员。这是最近5天内,土耳其军队第二次对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工人党开展空袭行动。

上一次是在9月23日,当时土耳其军队在行动中摧毁了库尔德工人党的火炮发射阵地和掩体。

媒体援引土耳其武装部队的一份声明报道说,“在对伊拉克北部实施的空袭中,13名正在为一次袭击进行准备的‘分离恐怖组织’武装人员被清除”。

然而,声明并没有提供有关此次空袭的更多细节。

公开资料显示,库尔德工人党成立于1979年,寻求通过武力在土耳其与伊拉克、伊朗和叙利亚交界地带库尔德人聚居区建立一个独立国家,被土政府列为恐怖组织。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土耳其军队与库尔德工人党之间的仇恨由来已久,双方也多次发生在土耳其南部库尔德人所在地发生武装冲突,但这一次土耳其军队空袭地点与时机的选择耐人寻味。因为土军空袭的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自治区刚刚在9月25日举行了一场足以让整个中东局势发生巨大变化的独立公投--独立公投结果显示:绝大多数人(92.73%)支持库尔德独立。

timg

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土耳其视库尔德人为死敌,无法忍受库尔德人有意建立独立国家的举动,所以借空袭库尔德工人党的名义来警告库尔德人不要试图独立建国。

除了土耳其库尔德独立公投还招致多国反对

需要指出的是,这一次库尔德独立公投除了招致土耳其的极力反对,也引起了周边多国的强烈不满。

据报道,库区独立公投计划遭到了伊拉克中央政府、美国以及伊朗等周边国家的异议和反对。

据悉,出于在中东地区进行战略制衡的考虑,美国长期以来支持库尔德人。但美国国务卿蒂勒森8月11日曾打电话给库尔德民主党巴尔扎尼,要求库区推迟独立公投,与中央政府“通过对话”解决争端。但显然,库尔德并没有理会美国的反对。

有媒体指出,库区独立公投令伊拉克邻国伊朗和土耳其神经紧绷,他们担心伊拉克库尔德人谋求独立会为本国境内的库尔德人带来示范效应。

为了警告库尔德人不要举行独立公投,9月24日,也就是库尔德独立公投的前一天,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曾在西北边境的库尔德人区举行军事演习。炮兵、装甲兵和空降兵部队参加军演。

然而,库尔德人依旧在9月25日举行了独立公投。而库尔德人的行动彻底激怒了伊朗与伊拉克。

据伊朗媒体9月27日报道,伊朗武装力量总参谋长穆罕默德·侯赛因·巴盖里当天与到访的伊拉克政府军代表团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加强军事合作,共同应对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库区)独立公投。

巴盖里在与其会谈时强调,伊朗支持伊拉克恢复国内稳定,伊朗只会承认一个完整的伊拉克,“伊拉克地缘政治版图改变绝不可接受,我们也绝不会承认”。同一天,伊朗议会通过了一份由210名议员署名的联合声明,谴责伊拉克库区独立公投,表示这一分离主义举动不仅损害伊拉克权益,更威胁地区稳定。

库尔德独立公投杀伤力有多大?

观察人士称,目前约3000万库尔德人分散在伊拉克、伊朗、叙利亚和土耳其四国。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他们就有了独立建国的想法,但碍于种种客观原因,目前依旧没能成功建国。适逢现在中东处于聚变阶段,库尔德人希望趁着外界将主要精力集中在打击极端武装组织“伊斯兰国”(IS)以及伊核问题的时候,开始建国的行动。但是库尔德这一次的“任性”公投足以改变整个中东局势,甚至世界形势。

上外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表示,对于中东局势而言,“地区主要矛盾可能将发生变化”。孙德刚说,1948年以色列独立后,中东主要矛盾是以色列与阿拉伯世界的矛盾;冷战后,特别是“9·11”恐袭后,中东主要矛盾突出表现为恐怖主义与反恐斗争之间的矛盾;若库尔德人寻求独立,“后IS时代”中东的主要矛盾会不会演变为独立与统一之间的矛盾?这将对中东格局产生巨大影响。

再者,对其他3个库尔德人分布国来说,伊拉克库区的法理独立可能造成负面示范效应。一方面,它在政治和心理层面都会给少数族裔带来触动,可能会掀起危险的连锁反应。另一方面,各中央政府可能会加大防范和打击力度,库尔德人和其他民族的矛盾可能激化,从而进一步加剧中东地区碎片化,进一步加大世界武装冲突的风险。

毫无疑问的是,这一次库尔德独立公投已经让土耳其军队在中东的军事行动升级了,让中东的硝烟更浓了,也让中东裂变的风险剧增。

部分内容参考新华网和中新网。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