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德政坛“黑马”舒尔茨:大选挑落默克尔困难重重?

2017-09-24 01:1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德政坛“黑马”舒尔茨:大选挑落默克尔困难重重?

2017德国大选将于当地时间24日开始投票。此次大选中,前欧洲议会议长、现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马丁•舒尔茨以“黑马”姿态杀入,被认为是默克尔最大的“对手”。去年11月回归德国政坛后,他的出色表现曾引发“舒尔茨效应”,不过其竞选之路却显现出“后劲不足”的态势。

【三次“转身”:唯一可能挑战默克尔的政客】

1955年,舒尔茨出生在德国与比利时、荷兰交界处的一个小镇。年轻时的舒尔茨曾经历过辍学、酗酒。他曾梦想成为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不过膝盖严重受伤粉碎了这个梦想。谈到那段往事,舒尔茨评价说当时的自己曾在“最底层”。

数年后,舒尔茨在家乡开了一间书店,结了婚有了孩子,完成了人生第一次“转身”。

从政后,舒尔茨于31岁时当上了市长,1994年成为了欧洲议会议员。在欧盟政治圈活跃了18年后,他在2012年当选为欧洲议会议长,并在两年后成为史上首位获得连任的议长。至此,舒尔茨完成了人生的第二次“转身”。

2016年11月,舒尔茨宣布不再寻求欧洲议会议长的连任,回归德国政坛,并于第二年3月19日全票当选新任德国社民党主席,同时成为总理候选人。这第三次“转身”毫无疑问赚足了眼球,一时间他被视为“唯一足以挑战默克尔的人”。

【两场打击:地方选举、电视辩论皆失利】

在舒尔茨正式“杀入”大选时,作为代表着变革的“新人”,他带动社民党的支持了攀升了6个百分点,万余人因为他而加入了社民党。

“舒尔茨效应”在2月份达到顶峰。当时的民调显示,社民党近十年来首次以1个百分点的优势领先于联盟党(基民盟与基社盟的联合),且在个人方面,舒尔茨50%的支持率显著赶超了默克尔的34%。

不过,今年早些时候德国三个州展开地方选举,被认为是大选的政治风向标。而让舒尔茨为核心的社民党大受打击的是,三座“城池”一座也没有拿下。

在今年3月和6月,社民党分别在萨尔州、石荷州接连两次输给了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这让舒尔茨感到失望与无奈。他感慨地表示,人生总会有不如意的瞬间,希望打起精神面对北威州的选举。

舒尔茨之所以对北威州寄予厚望,不仅因为该州是德国人口和经济实力均排名第一的州,而且该州从1946年至今几乎一直由社民党执政,可谓该党的“心脏地带”。然而出人意料的是,最后社民党以1.5%的微弱劣势再次惜败。

舒尔茨显然大受打击,他承认丢掉北威州,于社民党是“惨败”,于自己也是“难过”的一天。

到今年5月份,“舒尔茨效应”已经难以为继,支持率已经被默克尔甩开。

除了在地方选举上收获不佳,在与对手默克尔的面对面较量中,舒尔茨也没有尝到甜头。9月3日,舒尔茨与默克尔进行大选前唯一一次同台辩论。辩论结束后,民调显示只有35%的人认可舒尔茨,而超半数的人更认可他的对手。

【一场起伏:支持率像坐“过山车”】

多重因素作用下,舒尔茨的支持率也如坐“过山车”般,经过顶点,最终在离大选一步之遥的9月跌落原地。9月14日的最新民调显示,舒尔茨带领的社民党支持率跌至20%,重回2016年5月的低点。

虽然经过两场打击,但舒尔茨似乎还没有灰心,他表示,很多选民还没有做出最终决定,他将战斗到最后一刻。

有分析认为,社民党作为本届政府的执政伙伴,政府的重大决策是两党协商作出的,因此对默克尔不满的选民不一定就会支持舒尔茨。而且,虽然舒尔茨一直强调对“底层民众”的关切,但在内政理念上却长期模糊不清。

此外,专家指出,舒尔茨缺少一个有经验的竞选班底,经验的缺失导致社民党在很多重要环节中应对不足。比如在竞选纲领推出过程中,不仅日期反反复复,而且最终竟不是由主席舒尔茨亲自出面进行推介。这种不足一定程度上也与舒尔茨缺少国内执政经验有关。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