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欧美“滨海公路”不简单 沿途的不止有风景和人文

2017-09-24 01:1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欧美“滨海公路”不简单 沿途的不止有风景和人文

最近,据广东省交通厅发布的公告,广东将兴建全球最长的滨海景观公路,路线基本沿海岸线布设,东起于潮州市饶平县大埕镇,自东向西依次经过广东省的潮州、汕头、揭阳、汕尾、惠州、深圳、东莞、广州、中山、珠海、江门、阳江、茂名、湛江等14个滨海地市,并串联起各地林林总总共90个景点,终点位于湛江市的廉江高桥镇,主线全长1570公里。

在欧美发达国家,有不少世界著名的滨海公路,让我们来领略其各自不尽相同的色彩和韵味吧——

美国1号公路——天堂之路

1、观光者常数倍于当地居民

“美国1号公路”又称“美国加州1号”,是沿加州太平洋海岸线修建的,起点为南端的圣地亚哥,上路后沿美国西海岸蜿蜒前行,到达加州最北部的莱格特后,最终汇入101号公路,全长1000多公里。

其中,美国1号公路北起旧金山金门桥、南接洛杉矶的约740公里的路段,可谓“一路阳光一路海”,沿途一侧是悬崖、峭壁矗立或林带、绿道蜿蜒,而另一侧则是浩瀚无垠的太平洋激浪拍岸、风帆点点——对比如此强烈的旖旎风景令人神往。

美国1号公路还犹如一根闪闪发光的珠链,串起无数珍珠一般的小镇:它们星星点点地镶嵌在太平洋沿岸,或以静美、或以艳丽、或以古色古香、或以热烈浪漫风光于一隅。这些小镇居民不多,一般多则数千人、少则数百人,但由于小镇大多拥有各自著名的景观公路、专用绿道、泳场、沙滩和特别的景点,蜂拥前来旅游观光者的人数常常会数倍于当地居民。

从风格来说,各个小镇或景点也各有千秋,比如:月亮湾镇的秀丽端庄、蒙特雷镇带老加州风情的热烈奔放、圣巴巴拉多镇带西班牙情调的妩媚诱人、卡梅尔镇带艺术品位的高雅严肃、索尔万丹镇带麦童话色彩的天真烂漫、17英里景观大道的庄严恢弘、世界最高水泥桥——比克斯比大桥的高高在上,还有地球上独一无二的紫色沙滩的别致精妙……

有人形容说,脚踩在美国1号公路上,就好比行走在“天堂之路”上——只见白浪滔滔中灰鲸们在旁若无人地嬉戏,草木葱茏间野鹅在悠闲漫步,天堂里也找不到如此美丽的风景。

又据说,1号公路的存在本身就是为了让游客们懂得一个道理:目的地有时候不是那么关键;路上的风景,可能更会让你流连忘返。

值得一提的是,1号公路的设计者想得非常周到:全线特意还加筑了无数停车点。只要有别致的风景,1号公路总会额外开辟出一块地方,供游客们停车拍照,或放慢脚步静心细细品味。

这样一不会让只有两车道的1号公路堵塞,二也不会让旅游者们因为错过美丽的风景而遗憾。实际上,这样的停车点在1号公路上比比皆是,以至于视力所及就有三四个。

2、“人生不可错过的50个景点”之一

美国1号公路同时还连接了众多国家公园的“世界最美公路”,也被权威的“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人生不可错过的50个景点”之一。

1号公路还是北美最受欢迎的自驾路线,没有之一。这是因为:蜿蜒山路之“险”与沿途风景之“秀”的奇妙合成让它成为永远的“驾车游经典”。

可以说,这样的经历既是一种美景尽收眼底的美好享受,又是人与大海、阳光、野生动力植物的天人合一、水乳交融,更是一次对人的灵魂的神圣洗礼。

美国1号公路沿途值得你驻足停留的美景与小镇:

鸽点灯塔

1号公路起步不久,就可望见一个拥有135年历史的古老灯塔:鸽点灯塔。它位于加州太平洋畔的小镇皮斯卡罗的一处悬崖边,是美国西海岸线上现役灯塔中最高的一个,而且至今仍然在使用中。它也是世界最著名的古老灯塔,每年都会吸引数以百万计的游客前来一睹其芳容。特别在11月,世界各地都会有许多摄影师赶来,为的就是能够拍下一张用菲涅尔透镜点亮灯塔的照片。

原来,这里每年都会举行一次利用煤油灯和透镜来点亮灯塔的活动,这也是135年前人们采用的“高科技”点灯术。当时,灯塔主人利用5盏煤油灯和一组菲涅尔透镜顺利点亮灯塔后,不停旋转的灯塔之后,再会保持5分钟的静止以便游人拍照。活动自始至终充满了凝重的历史感,或许这正是鸽点灯塔的魅力所在。

17英里海景大道

从老加州风情小镇蒙特雷继续南行,就到了颇负盛名的“17英里海景大道”。这是一段沿弧形半岛修建的公路,也算得上是西海岸最美丽的一段海岸线。途中还会看到山林中若隐若现的豪宅,都是靠山面海,又深藏于绿树红花之中:这可都是一些美国超级富豪修身养性的休闲处,每一栋都价值连城。这里还有世界著名的高尔夫球场,高质量的高尔夫球赛常常在此开杆。

卡梅尔艺术镇

卡梅尔是美国蒙特利半岛一个精致的海滨文艺小镇,距离旧金山市约两个小时车程。卡梅尔镇建于二十世纪初期,历史虽不足百年,却沉淀了太多的优雅艺术气氛,加上又拥有得天独厚、独一无二的自然美景,无怪乎赢得文人和艺术家群体的青睐,称得上是一座人文荟萃、艺术家聚集,充满波西米亚风味的艺术镇。

卡梅尔的早期居民90%是专业艺术家,其中好几个著名作家、演员都先后出任过卡梅尔镇镇长。不足百年,却沉淀了浓郁的优雅艺术氛围,加上又拥有得天独厚、独一无二的自然美景,卡梅尔小镇的魅力还在与日俱增。

卡梅尔是世人公认的“世外桃源”和“童话世界”,在这里,碧海、蓝天、礁石、森林如此奇妙又和谐地组合在一起,故许多特立独行的艺术家和作家选择长住于此,并从小镇浓郁的艺术氛围中汲取营养和灵感。

上一世纪60年代,中国著名国画大师张大千也曾是卡梅尔的长住居民。长久以来,这里的居民们极力抗拒现代化。如今市内仍禁止张贴广告、安装霓虹灯或停车咪表和建快餐店,以便维持其艺术传统不变。

一百年来,只有4000多居民的卡梅尔之所以风采依旧,可以说完全归功于小镇居民所作的不懈努力。

3、大苏尔:世外桃源般美丽

大苏尔

大苏尔对爱旅游的人来说可谓“如雷贯耳”。它是加州1号公里上最美的景致,宁静、自然、清新、秀美、超凡脱俗和与世无争,在这个世界上的其他地方都是难以复制的。在旅行家心里,它才是令人终生难忘的真正的旅游胜地。

大苏尔是美国1号公路最美也是最不可错过的一段,全长约120公里。清晨的海滩上,如果运气够好,便可能目睹蓝紫色的雾霭在缓缓升起,并很快在阳光下变换着色彩,最后又一下子消失得无影无踪。

似乎也是迷恋这片仙境般的世外桃源,各种各样的蝴蝶和蜻蜓也会造访这片海滩,而且在强大的海风中举步维艰,让人顿生爱怜之情。黄昏的沙滩则更为诗意盎然:落日孤独地渐渐没入大海,暮色中偶尔能看到鲸鱼在被染红的海水中尽情嬉闹,夜鸟发出啊啊的叫声飞入岸边茂密的老林。

这里的居民与自然为伴,也与自己的梦幻为伴,生活的车轮滚动得如此心平气和又顺理成章。海边山顶的教堂里没有电视,千家万户也没有安装电话,连门上都不须装锁。他们认定:远离了现代文明提供的便利,反过来却可以和大海、海豹、鲸鱼、红树林和紫色海雾靠得更近。

海象滩

过了大约瑟尔国家公园,就到了一处成群结队海象出没的海滩。从设在悬崖上的观景台可以看到:沙滩上数以千计海象正在大晒日光浴,铺天盖地蔚为壮观,其中有的已昏昏入睡,还发出巨大的打呼噜声。海象防范意识甚差,即便有人或其他动物闯入,也往往熟视无睹,而照样睡它的大觉。唯一的例外是:一旦发现有人绕到其身后,它们即可能理解为对方切断了其通向大海的退路,而随之大发雷霆,除了发出一阵又一阵的狂吼声,甚至还可能发动攻击,直至你识相地退避三舍。

丹麦村索尔万

步入丹麦村索尔万,便犹如来到了一个百花齐放的大花园。这里家家绿草如茵,许多屋子被各种鲜花密密麻麻地覆盖,墙上则爬满了绿油油的藤蔓,还有星星点点的红花黄花点缀其中。加上小屋旁边竖着悠闲旋转的风车,色彩缤纷的面包房不时散放出烤面包的香味——这不就是丹麦童话大师安徒生笔下的童话世界吗?

这里的建筑物、餐馆和特色小店都以带着浓烈的丹麦风格来吸引游客,村民们都以与安徒生有缘而自豪。可不,与安徒生相关的雕像随处可见,其中,包括安徒生的半胸像以及安徒生笔下的小美人鱼、灰姑娘、卖火柴的小女孩,等等。

加拿大太平洋海岸公路 ——美酒之路

壮美的自然景观是加拿大最负盛名的特色之一,而或驾车或骑车或徒步的公路旅行,都是作深度观赏的上好途径。

加拿大的太平洋海岸公路以夸利库姆海滩为起点,蜿蜒140多公里,直达加拿大著名的冲浪天堂托菲诺。一路上撞进视野中的景色,如同明信片般多姿多彩。沿途地形因多山而起伏不定,静美的湖泊和涛声轰鸣的海湾相映成趣,似乎在遥相呼应。而在薄雾缭绕的原始森林里,甚至可寻觅到800多年树龄、树干直径达到6米的道格拉斯冷杉,还可能邂逅灰熊、麋鹿、驯鹿、驼鹿、大角羊等野生动物。

不过,让游客们更为如醉如痴的,则可能是太平洋海岸公路沿途提供的五花八门的各具特色的美酒,如在吉斯本、霍克斯湾、维亚达克特港等地,家家餐厅都酒藏丰富,并为远道而来的游客准备了自酿的琳琅满目的美酒,其中包括酒味悠长的夏多内白酒、口感缠绵的美乐红酒,以及奇香扑鼻的卡本内酒,等等。如果能再佐以利用当地山珍海味精调出的创意食品,那就无异于登上了美食天堂。

英国NC500公路 ——人文之路

英国NC500公路,又称“北海岸滨海公路”,修好后仅仅两个月就由于其浓郁又独到的人文气息被《旅行》杂志评为“世界最美滨海公路”。

NC500是一条全长804公里的环形滨海公路:始于因弗内斯,穿经崎岖不平的北海岸到达约翰奥格罗茨,然后沿东海岸直下又回到因弗内斯,顺时针围绕着整个苏格兰北部的海岸线。这条旅游观光路线,首次将苏格兰高地秀丽的西海岸、崎岖的北海岸和古典的东海岸串联在一起。旅游者可以一边欣赏美丽的海滨风景,一边领略苏格兰多姿多彩的人文情调。

当年,查尔斯王子在他发起的“北方高地倡议”中,希望用一条公路来展现苏格兰独一无二的人文魅力、绝美风景以及诱人美食,而现在,NC500帮助查尔斯王子实现了他的梦想。

美丽的自然风光,加上美食酒饮、住宿、零售、艺术表演、工艺品博物馆,以及更为吸引眼球的文化遗迹(如苏格兰大诗人彭斯的故居、纪念馆),通过这条美丽的滨海公路如此完美地连成了一线。

途中不容错失的景点有:冷峻的本霍普山和休尔文山、童话故事般梦幻的邓罗宾城堡和阿尔德瑞克城堡遗址、迷人的阿赫梅尔维赫和多诺赫海滩……而更多的人文景点和自然美景可能还深藏在路途上的某个角落,正等待着游客中的有心人前去发现呢。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