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韩四星上将涉贿被捕 曾陷凌辱勤务兵“奴隶门”

2017-09-23 10:54 新华网

韩国一家军事法院本周对陆军四星上将朴灿周(音译)下达逮捕令,理由是他涉嫌就军事基地相关项目收受贿赂。

这是韩国2004年以来首次有四星上将被捕。不过,此人最出名的是曝出“奴隶门”丑闻,被指随意凌辱勤务兵,甚至使唤他们给将军夫人剪脚趾甲、去死皮等。

【涉嫌受贿 将军被逮捕】

韩联社21日报道,朴灿周上月曝出滥用职权、虐待勤务兵等丑闻后,引发公众哗然,他随后被撤去陆军第二作战司令部司令官之职。本周,军方调查人员申请对其下达逮捕令,一家军事法院随后允准。

不过,法院方面在签发逮捕令时所援引的理由是他涉嫌受贿,并未提及滥用权力等其他罪名指控。法院在裁决中说,朴灿周担任陆军第二作战司令部司令官期间,涉嫌围绕一桩军事基地相关项目从一家公司收受贿赂。

这家军事法院还对朴灿周及其同谋销毁证据的可能性表示“严重关切”。

韩国《中央日报》报道,朴灿周曝出丑闻后曾申请退伍,遭总统文在寅拒绝。朴灿周则声称自己清白,否认所受的全部指控。

按韩联社说法,这是韩国13年来首次有四星上将被捕,上一次还是2004年时任韩美联合司令部副司令申一顺(音译)涉嫌侵吞公款被捕。

韩国军方近来频曝丑闻。今年5月,一名女军官因生前疑遭上级军官强奸自缢身亡,引发民众愤慨。此外,网络司令部和防务安全司令部被指干涉国内政治事务、过度监控韩国平民和军人,饱受诟病。

【不堪凌辱 士兵欲自杀】

围绕“奴隶门”,检方本周表示将继续对朴灿周进行调查,而朴灿周的妻子也是调查对象之一。

上个月,韩国人权监督机构“军队人权中心”曝光朴灿周和妻子对待家中的“公馆兵”如奴隶一般,逼迫他们戴着可震动的电子手链。只要一按铃,手链就会震动,士兵必须立刻回应。

按照该监督机构的说法,这些士兵不仅要给朴灿周的妻子剪脚趾甲、去死皮,给他的儿子洗衣服,还要忍受辱骂。此外,他们要在朴灿周打高尔夫球时捡球,并忍受其妻把食物扔到他们身上。

据韩国媒体介绍,“公馆兵”是指生活在部队团级以上指挥官住所内,专门负责处理指挥官家务的士兵。这些士兵经常从事辅导官员子女学习等与任务无关的事务,饱受非议。尽管如此,由于这一职位能远离艰苦训练,通常被认为是部队中令人羡慕的位置。

由于不堪朴灿周夫妇的凌辱,一名士兵准备自杀,所幸朴灿周身边一名助手发现苗头,及时阻止了悲剧发生。另有一名士兵因试图离开朴灿周的住所,被派往朝韩非军事区。

这桩丑闻引发公众的震惊,遭到不少人批评。韩国国防部长官宋永武8月5日针对此事表态,誓言将彻查“奴隶门”事件,整改部队风气。他同时提议取消“公馆兵”,改由民间家政人员代替。(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马岩(QX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