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1期
2017-09-22

今年的联合国大会氛围转变似乎有点大

由于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不断摧毁奥巴马的政治遗产,持续搞砸与传统铁杆盟友之间的关系,同时又与政治死对头俄罗斯关系微妙,2017年的联合国大会的整体氛围与以往有着很大的区别呢!

今年的联合国大会氛围不一样哦

话说,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每年一度的联合国大会上,各国政治大佬们都会趁着这个时间齐聚一堂,商议诸如气候变化、伊核问题、朝核问题等热点议题。

由于这是一场全球性的世界领导人对话,为了营造良好的对话氛围,各国领导人在大会一般辩论性阶段的讲话的语气都不会过于激烈。

例如,哪怕是美俄在乌克兰问题上闹得不可开交,哪怕是美国在监听各国领导人问题上如何的过分,前美国总统奥巴马此前在针对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讲话中也没有用到“彻底毁灭对方”等词语,而各国领导人之前针对美国监听问题的讲话中也没有说过要“彻底干掉美国”之类的话。

然而,今年的联合国大会与以往有着很大不一样,除了因为欧洲深陷难民与脱欧危机以及美朝在朝核问题上的“互怼”升级等一系列难以预料的国际事件轮番上演外,更重要的还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讲话中超级“拉仇恨”。

特朗普到处“拉仇恨”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急忙灭火

9月19日,特朗普在联合国总部的演讲中,惹怒了诸多国家。

02

9月1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发言。 第72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1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他在讲话中炮轰了朝鲜、伊朗、叙利亚和委内瑞拉四个国家,引起上述国家与会代表的强烈不满。

提到朝鲜时,特朗普甚至表示:“如果美国被迫自卫或保护盟国,那么将别无选择去彻底摧毁朝鲜”。此言论在会场内引起了极大的议论,也招致了无数媒体的批评。

或许是因为连自己都感觉总统讲话实在有点过分,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9月20日急忙灭火。她对媒体说:“特朗普并没有要和朝鲜开战的意思,美国还没有放弃外交努力解决朝鲜半岛危机。”

而谈及由联合国安理会五常外加德国经历多时才辛苦达成的伊朗核协议,特朗普表示,这是美国签署过的“最糟糕、最一边倒”的协议,美国无法遵守一份为伊朗发展核武器“提供掩护”的协议,同样引起现场一片哗然。

众多媒体纷纷猜测美国是否准备退出整个“伊核协议”,但妮基·黑莉对媒体表示,这只是表明特朗普不喜欢这份协议,并不意味着美国准备退出。

盟友国家纷纷抨击“出尔反尔”的美国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联合国大会之所以与以往很不一样,除了特朗普讲话咄咄逼人,还因为今年美国与铁杆盟友们的关系完全不能与以往相提并论。

2016年的时候,美国与德国、法国、英国等铁杆盟友关系还很不错,不仅共同努力推动伊朗持续执行伊朗核协议,还签署《巴黎气候协议》,准备共同应对世界气候变化。

可是,2017年6月,特朗普单方面宣布将退出《巴黎气候协议》,让欧盟一众国家非常不爽,纷纷指责美国“出尔反尔”。

正因为美国与铁杆盟友关系陷入低谷,所以这一次特朗普在联合国批评朝鲜与伊朗的言论,也罕见地招致欧洲国家领导人的各种冷嘲热讽。而过往,美国总统在联合国大会上的言论多少会得到盟友国家的某种支持。

法国外交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9月18日在联合国暗讽美国:虽然国际社会相互依存程度不断提高,有些国家却愈加倾向于退出国际合作。勒德里昂表示,法国会努力劝说美国不要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

德国总理默克尔20日接受德媒采访时表示,不认同特朗普日前威胁对朝鲜问题采取军事解决的表述。她强调,德国政府支持通过外交努力解决朝鲜问题,并愿意参与调停当前的冲突。

默克尔当天接受德国之声专访时作出上述表示。针对特朗普日前在联合国大会讲话时对朝鲜发出“彻底摧毁”的威胁,默克尔予以批评。她表示,自己不赞成这种威胁。

部分内容参考新华网。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