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伊朗总统称,美国如违反伊核协议将自毁名誉

2017-09-21 08:4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伊朗总统称,美国如违反伊核协议将自毁名誉

中新社联合国9月20日电 (记者 刁海洋)伊朗总统鲁哈尼20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72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言。鲁哈尼表示,伊朗不会首先违反伊核协议。美国如果违反该协议,将自毁名誉。

鲁哈尼称,伊核协议历经各方多年谈判而成,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联合国安理会以决议形式表达了对该协议的支持。伊核协议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而不只是一两个国家的事情。如果伊核协议被破坏,世界将失去一个解决问题的好机会。

鲁哈尼表示,伊朗从未寻求利用核武器来威慑别国,伊朗将继续遵守伊核协议,伊朗也不会成为首先违反伊核协议的国家。但如果有国家违反该协议,伊朗将会作出回应。

鲁哈尼当天还不点名地批评了美国总统特朗普,称特朗普为“国际政治舞台上的一个新来者”。他说,美国如果决定违反伊核协议,将损害自身的名誉,也会让别国对美国失去信心,不再相信美国的承诺。

2015年7月,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与伊朗就解决伊核问题达成全面协议。旨在落实该协议的《共同全面行动计划》于当年10月生效。

特朗普始终对伊核协议持怀疑态度,多次表示该协议不能有效遏制伊朗获取核武器。自他就任以来,美国政府已施加多轮针对伊朗的制裁。

在19日的联大一般性辩论上,特朗普公开批评伊朗持续做出危害稳定的举动。他说,如果伊核协议被证明已成为伊朗发展核武器的保护伞,那么美国决不会继续执行该协议。他还说,伊核协议令美国难堪。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