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美参院通过7000亿美元国防授权案

2017-09-20 07:3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美参院通过7000亿美元国防授权案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18日电(记者 徐剑梅 孙丁)美国国会参议院18日以89票赞成、8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总额约7000亿美元的2018财年国防授权案。这一金额超过特朗普政府提出的相关预算要求,也远远高出美国国防支出的法定上限。

这是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以来,美国国会通过的金额最高的国防授权案。为此,国会需先解除2011年《预算控制法》规定的军费上限。参众两院需在年底前协商修订各自通过的议案以形成最终版本,将其送交总统特朗普签署,使之成为正式法律。

根据参议院版国防授权案,在10月1日开始的2018财年中,美国国防支出总额约7000亿美元,其中约6400亿美元用于国防部军购、军饷等基本开支,约600亿美元用于美军在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等国的作战任务。

根据参议院版国防授权案,美国将拨款85亿美元加强反导系统,比特朗普政府预算要求高出6.3亿美元;拨款106亿美元订购94架F-35战斗机,比特朗普政府的要求多24架;拨款250亿美元建造13艘战舰,超出特朗普政府预算要求50亿美元和5艘战舰。

参议院版国防授权案还包括扩大导弹防御系统部署、保留多余军事基地、总兵力增加7000人、增订10架F/A-18E/F战斗机、在阿拉斯加州格里利堡额外部署14枚陆基拦截弹等。此外,参议院版国防授权案还禁止军队和承包商使用俄罗斯公司生产的卡巴斯基软件。

国会众议院7月14日通过一项年度防务开支议案,授权为国防部提供6960亿美元预算。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在各自版本的国防授权案中都纳入了加强网络安全的措施,但内容不同,较突出的区别是众议院版主张创建新军种——太空部队,参议院版未支持这一主张,而是要求新设国防部“首席信息战争官”一职,作为国防部长首席网络顾问和国防部首席太空顾问。

观点

美军费为何再“飙高”?

美国军费开支为何“飙高”?路透社认为,7000亿美元的巨额军费开支满足了总统特朗普“更大、更强美军”的目标。

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刁大明认为,居高不下的军费预算凸显美军在全球的军事投放,从此前相关报道看,新增长部分是为了应对朝鲜半岛所谓“威胁”、阿富汗战事和中东反恐等需要,增加军力部署投入,也包括一些新装备、新武器的研发投入。

有媒体认为,该法案在正式成为法律之前还存在法律障碍,尤其因为它将使军费开支超出2016年的6190亿美元,这违反了2011年奥巴马执政时通过的《预算控制法》关于政府开支“自动缩减”的要求。

路透社认为,特朗普希望通过大幅削减非防务性支出来为军费开支增长埋单,但这依然无法满足开支增长部分,仍必须对授权条款进行“技术处理”。

刁大明认为,2010年军费开支为6800亿美元,目前的数字创下新高,“但事实上2010年之后国防授权数字下降后又马上进入上升通道,最近几年也是逐年上升的”。

刁大明认为,在《预算控制法》框架下的确可能存在一些挑战,但既然两院都高票放行,应该还是可以追加相关立法来规避《预算控制法》限制的,只是这个过程中会对相关项目进行调整,让更多议员满意,同时在军费中加入更多“政治私货”。新华社记者 夏文辉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夏文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