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没有人百分之百安全:城市防恐 社区团结是利器所在

2017-09-14 10:5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没有人百分之百安全:城市防恐 社区团结是利器所在

中国新闻网中新网9月14日电 据外媒报道,近年来,恐怖袭击事件频发,怎么才能使城市变得更安全?专家们在斯德哥尔摩寻找答案。恐袭增加是全球安全问题专家们出席本周斯德哥尔摩安全大会,讨论"城市安全"的原因之一。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所长史密斯表示,"近年内,我们看到,城市一再成为各种形式的恐袭目标。我们看到了在伊拉克的摩苏尔和巴格达、在叙利亚的城市所发生的事情,经历了在欧洲、土耳其、在非洲和南亚发生的恐袭事件"。

根据联合国有关城市化的最新报告,全球范围,在城市居住的人口数量超过了乡村;及至2050年,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二将居住在都市。

史密斯认为,安全专家们现在必须加紧研究城市安全问题。他解释说:"迄今,城市的安全与生活问题主要是作为与生活水准或城市建筑等其它领域有关的施政议题被提出来的",他的看法是,城市安全问题毫无疑问应该成为安全研究和安全政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这一点在过去没有受到足够重视"。

社区团结是反恐的钥匙

若涉及如何保障城市安全这样的实际问题,霍根•豪爵士可算是行家里手。他担任伦敦警察局长5年,直到今年2月离职。虽然对于他的政绩评论毁誉参半,但批评者们也不能不承认:在他任职期间,英国首都未发生过恐袭事件。

被问及何以会有这样的成绩时,霍根•豪爵士强调了两点:其一,警方和其它安全力量密切合作;其二,与社区保持联系。他指出,"很多在我们身边长大成人的恐怖分子并不认为自己是多数社会的一部分","而一旦社会的某一部分感觉自己遭排斥,那里就会滋生潜在的恐怖分子"。

他表示,由此得出的结论非常简单:警方必须通过关注社区安全,建立起信任。他指出,只有在这一前提下,警察才能得到机会,了解到真实的情况、知道是否有人走向极端。

没有人百分之百安全

今年7月,25人在巴基斯坦城市拉合尔的恐袭事件中丧生;在土耳其城市伊斯坦布尔,29人死于一起夜总会遭袭事件;在尼日利亚,多年来,伊斯兰极端武装团伙“博科圣地”既在乡村、也对迈杜古里这样的城市实施血腥袭击。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负责人史密斯解释说,在欧洲城市,在较为富裕的国家,基础设施齐全,受伤害程度要低一些。

史密斯和霍根•豪爵士一致认为,在今天这个时代,已不会有"安全"的城市,他们强调存在着恐怖主义以外的其它危险。霍根•豪爵士表示,从街道交通到刑事犯罪,还存在着众多其它危险源,因此,人们以避免过分高估恐怖主义的危险。他说,他依然会兴致勃勃去观光每一座城市,"因为,恐怖主义造成的危险并没有大到我们须改变整个生活方式的地步"。

责任编辑:Lu Qing(QN004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