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德国大选民调准吗?结果难以预测 仍有多种可能

2017-09-14 10:3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德国大选民调准吗?结果难以预测 仍有多种可能

中新网9月14日电 据外媒报道,在德国大选前的民调中,保守派的现任总理默克尔比竞争对手、社民党的舒尔茨高出15个百分点。但有人对民调的准确性存有质疑,毕竟有着美国和英国的"前车之鉴"。

据悉,德国的民调通常使用电话或网络调查的方式。中左翼的社民党寄望于近半数尚未决定的选民。但民调机构认为,这一希望渺茫。

Infratest dimap负责人齐格表示:"倘若所有未决定的选民都纷纷奔向同一个政党,那将是人类选举史上的首次。我们的最新数据显示,社民党并不比默克尔的联盟党(基民盟、基社盟)有更大的潜力。"

民调机构Forsa指出,在大多数议题上,选民均认为,保守的联盟党比竞争对手更能胜任。网络民调机构YouGov的数据中,两者的差距还略小一些,但该机构仍表示,联盟党的领先是毋庸置疑的。该机构负责人说:"许多独立机构都得出这一结论。如果舒尔茨反败为胜,那将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之外。"

那么,为什么德国人并不担心民调会出现美国和英国那样的错误预测呢?这与选举的性质有关。

齐格尔认为,英国脱欧的民调中,支持与反对阵营势均力敌,其差距几乎可以算在误差范围内。换句话说,其实是无法预测哪一方将获胜的。

而对于特朗普在美国的胜利,民调结果可以说准确预测到"大众选票"(popular vote)的支持率,也就是希拉里领先,但问题在于:决定美国总统大选的是"选举人票"(electoral vote)。

而德国极右翼民粹主义的"德国选项党"在民调中约有11%的支持率。去年,该党在地区选举中崛起,支持率甚至曾超过20%,但民调事先并未预测到这一点。

齐格表示,今年的最新数据将能反映出选项党的支持率。YouGov的网络民调结果也显示,选项党支持率约为11%。而该党具有忽上忽下的潜力,可能因某一媒体事件而大受关注,但缺乏深厚的根基。该党成立于2013年。

YouGov的负责人盖斯勒(指出,德国单一政党很难获得多数,通常倚赖于组建联合政府,而六党并立的局面肯定要比两三个政党更为复杂。

报道指出,9月24日的德国大选,六个政党将争夺议席,获票最多政党的候选人将出任总理(前提是组阁成功)。目前,德国处在联盟党与社民党组成的所谓"大联合政府"执政下。从历史经验来看,选民可能会寻求改变现有的格局。也就是说,小党可能从中获利。

盖斯勒认为,联盟党和社民党可能都会流失数量显著的选票,"不单我们的调查显示这样的趋势,即小党可能力量上涨。"

对大政党而言,关键是如何动员通常的支持者去投票。

德国人信件投票的比率相当高,估计占到约三分之一。这估计对于选民基础稳定的老牌政党有利。尽管人们预计默克尔几乎稳当最后的胜者,这让选举似乎缺乏悬念,但对于哪些政党将组成执政联盟,仍有多种可能。

责任编辑:Lu Qing(QN004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