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文莱苏丹:东盟成立50年 成功维护区域和平与稳定

2017-09-12 02:0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文莱苏丹:东盟成立50年 成功维护区域和平与稳定

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博尔基亚11日在广西南宁接受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组织的“要人高端专访”时表示,东盟的成立对东南亚地区而言具有里程碑意义,不仅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推动东亚区域合作的关键力量,也成功地维护了东南亚区域的和平与稳定。

今年是东南亚国家联盟成立50周年,经过半个世纪的风云变迁,哈桑纳尔深刻感受到成立东盟的重要性。他说,东盟成立之初,东南亚各国局势动荡不安,缺乏互信。但经过多年的发展,成员国之间增信释疑,已建立了稳定关系,加强了政治安全、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密切合作,促进了区域繁荣发展,实现了共同利益。基于此,文莱于1984年也加入东盟,并与包括中国在内的更多国家在各领域开展了密切合作。

即将举行的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文莱将第二次任主题国。时隔11年再次率团,哈桑纳尔对此表示“非常期待”,并带来了近百家文莱中小微型企业、政联公司以及文莱中资企业参展。

“东博会面向中国和东盟双市场,作为促进贸易发展、推动商业投资、增强人文交流的平台,在区域内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同期举办的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也将通过区域经济高端对话论坛,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东盟的经济联系。”哈桑纳尔认为,当前,中国与东盟的关系已成为东盟同对话伙伴关系中最活跃、最强劲的一组关系,东博会的成功举办更为这一伙伴关系注入勃勃生机,也必将为文中两国带来更大的贸易和投资机遇。

哈桑纳尔表示,文莱与中国是一衣带水的友好邻邦,自1991年文中建交以来,两国一直友好交往,各领域合作进展顺利。目前,中国已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文莱十大贸易伙伴之一。

他进一步指出,当前,文中两国都致力于实现更大的繁荣发展,中国正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而文莱也在努力推动“2035宏愿”。二者对接,既可助力文莱经济多元化发展,也可加强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在贸易、投资与旅游领域的合作。在此形势下,经济合作将继续成为文中双边关系的主旋律。

哈桑纳尔认为,文中双方需紧密合作,相互支持。文方希望双边签署的关于丝绸之路和基础设施建设的谅解合作备忘录,将推动双边贸易、投资和旅游合作,助力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共同愿景。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