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与民主党直接“约会”!特朗普成“墙头草”

2017-09-11 07:54 新华社

来源标题:与民主党直接“约会”!特朗普成“墙头草”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近日越过共和党,与民主党联手,成功通过救助飓风灾区、短期提升政府债务上限和延长政府开支的一揽子法案。美国媒体报道,在与民主党的直接“约会”中,特朗普不仅亲热称呼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为“我的州长”,还与参议院少数党(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调侃逗乐,似乎此前从未发生过痛骂舒默的不快。

美国国会5日复会,特朗普6日即与民主党合力,将救助飓风灾区、短期提升政府债务上限和延长政府开支三者捆绑为一揽子法案。在民主党人全力支持、众多共和党人反对的情况下,法案在参众两院快速获得通过,8日经特朗普签署成为法律。

在8日举行的众议院投票中,90张反对票全部由共和党人投下。共和党领导层原本希望通过6个月甚至18个月的债务上限上调方案,避免一再为此向民主党妥协,甚至因此影响明年国会中期选举选情。

然而,特朗普却另有打算。在与民主党高层的会晤中,特朗普与舒默等人友好互动,完全不为他痛骂舒默为“小丑”的过往所影响。

纽约州联邦众议员、共和党人彼得·金说,他们看上去默契十足,“如果你是局外人,看到眼前的景象绝对想不出过去8个月都发生了什么”。

美联社报道称,特朗普1月上任以来一直在讨好保守派共和党人,现在却一反常态,完全没有意识形态和党派忠诚方面顾虑。就过去一周的表现而言,特朗普就像“独立派总统”。

特朗普转投共和党之前,曾是民主党人。就职总统后,他多次对共和党无法在废除“奥巴马医改”等重大议题取得进展表示失望。

一揽子法案8日过关当天,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嘲讽共和党人:“共和党人,对不起了,但那些废除和改革的话我听了7年,最后都是空谈。”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联手民主党,出发点可能不仅在于暂时性的避免债务违约,更是为推动税改创造空间。特朗普上任后,一直视民主党人为障碍,此番即便与民主党交好,好景也恐不长。

艾奥瓦州联邦众议员、共和党人史蒂夫·金认为,特朗普有“谜”一般的协商谈判能力。

加利福尼亚州联邦众议员达雷尔·伊萨在8日投票中投下赞成票。他说,当共和党人无法独自解决问题时,需要获得民主党的帮助,“这时总统有责任承担中立裁判的角色”。(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