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随笔:特朗普为何忽与民主党“约起”

2017-09-09 23:58 新华网

来源标题:随笔:特朗普为何忽与民主党“约起”

新华社华盛顿9月8日电 美国国会5日复会,美国总统特朗普6日越过共和党,与民主党直接“约起”,合力将救助飓风灾区、短期提升政府债务上限和延长政府开支法案至今年12月三者捆绑在一起。在民主党人全力支持、众多共和党人反对的情况下,该一揽子法案在参众两院快速获得通过,8日经特朗普签署成为法律。

该法案通过意味着特朗普赢得缓冲期,在未来3个月内避免了债务违约及政府关门风险,得以优先应对“背靠背”袭击美国的强飓风和集中精力推动税改。民主党在新一轮国会两党争斗中开局便小胜一筹,在接下来的“立法冲刺”中获得更多要价筹码,特别是在2018财年预算谈判中占据了更加有利的位置。

但特朗普作为共和党总统,忽然与在野的民主党“约起”,这打乱了共和党的算盘,把他们置于集体惊愕和尴尬之中。特朗普和民主党的协议,意味着今年年底前国会必须再次通过法案提升债务上限。届时,国会还需通过2018财年预算和国防授权法案,并可能面临税改立法的重大关头。如此一来,共和党今年的“年关”势将分外难过。

特朗普此举,可谓先求解决“近渴”。个中关键,在于时间的硬杠杠。共和党希望在更长期限内提升债务上限,以免一再为此向民主党妥协,如能达成18个月期限,就能拖到明年国会中期选举之后,避免影响共和党选情。

但按照共和党的谋划,两党势必缠斗到9月底“大限”到来最后一刻,结局却是未知数,冒政府违约和关门风险的是特朗普。即便最终结果如共和党所愿,整个9月的国会山势将蹉跎于两党争斗之中,共和党也没有可能全力以赴推动税改。而作为40年来美国唯一没有在上任7个月内通过任何重大立法的新总统,特朗普早就喊话,税改是他现在的“最高关注”。如白宫高级官员米克·马尔瓦尼所说,特朗普选择和民主党合作,一是为应对飓风灾情,一是为税改“清场”。

简言之,对特朗普来说,在执政周年内立法兑现重大竞选承诺,是他的当务之急。此外,他还需要抓住应对飓风灾害机会,快速展现领导力,消解美国社会对他执政能力的质疑。而对共和党,操控国会两党争斗局面、争取明年国会中期选举最优选情,才是重中之重。白宫和共和党的利益同中有异,战略分歧也就不足为奇。

特朗普与民主党的“约起”,普遍被认为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特朗普与国会共和党人关系趋于紧张,彼此信心不足。从特朗普角度来看,共和党为废除“奥巴马医改”,努力了7年,结果在白宫和参众两院均由共和党掌控、“天时地利人和”三要素齐全的情况下,不仅拿不出本党能够一致支持的医改替代案,就连单纯通过“奥巴马医改”废除案都做不到。

而国会山上,越来越多共和党人对特朗普态度疏离。特别是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白人至上”骚乱后,特朗普“双方有责”表态,令他遭到朝野和舆论孤立,对其执政能力的质疑明显增多。很多国会共和党人对特朗普的态度,或许可以这样总结:在能够合作的地方合作,如税改;在能够约束的地方约束,如制裁俄罗斯;在需要切割的地方切割,如关于“白人至上”骚乱的表态。

不过,特朗普与共和党仍然相互需要,在可预见的未来仍会继续合作。民调结果显示,特朗普迄今稳定拥有两大利好,一是多数共和党选民支持他,并且他的忠实支持者普遍不信任美国主流媒体,很少受到后者报道的影响;二是与特朗普相比,国会共和党建制派更令选民不满,许多共和党国会议员在本选区的支持率远低于特朗普,这意味着他们面对特朗普硬不起腰杆。事实表明,即便特朗普与民主党“约起”,多数共和党国会议员仍然不顾本党的尴尬,选择支持特朗普。正是民主党加部分共和党的组合,才使特朗普这次得以快速突破两党政治僵局。

尽管如此,特朗普与民主党的“约起”未来会否重演,又会否成功,还是个未知数。单就此次情形看,与其说这是一次跨党派合作,不如说某种程度上,白宫、共和党和民主党形成了某种各取所需的三角关系。特朗普作为本就不属于共和党主流的“独特”总统,展现了自己“位移”的灵活性。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徐剑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