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本轮太阳风暴已抵达地球 北美和北欧或现极光

2017-09-09 00:3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本轮太阳风暴已抵达地球 北美和北欧或现极光

太阳日前爆发12年来最强耀斑活动。美国太空天气预报中心7日晚间宣布,已经观测到伴随太阳耀斑产生的日冕物质抛射在地球磁层中引发的风暴,北美洲和欧洲北部可能因此看到极光。

美国太空天气预报中心7日晚发布消息说,格林尼治时间7日23时50分(北京时间8日7时50分)左右观测到了由于日冕物质抛射引发的地磁风暴,级别为G4(严重)。预计8日可能出现G3(强烈)或更高级别的地磁风暴。

此前,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7日宣布,北京时间6日19时53分,太阳爆发X9.3级大耀斑,引发太阳质子事件和日冕物质抛射。

耀斑是太阳大气局部区域突然变亮的活动现象。伴随太阳耀斑会产生剧烈增强的电磁辐射、太阳质子事件(大量高能带电粒子流)和日冕物质抛射(海量等离子体云),它们常被称作“太阳风暴”。它们抵达地球后,会扰乱地球磁层,被称作地磁风暴。太阳风暴对地球磁层、电离层和高层大气强烈的扰动,可能影响卫星的性能和安全,还会影响地球上的短波通讯。

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说,由于本次太阳耀斑发生时,我国正处于夜间,因此对我国短波通讯的影响较小。

不过,太阳风暴也会带来美丽的极光。美国太空天气预报中心公布的图像显示,在本轮太阳风暴影响下,北极圈附近大片地区都有可能看到极光,其中出现极光可能性最高的地方包括北美洲东北部、欧洲北部等。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