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智商与人种有关?“人种智商有别论”现哈佛校园

2017-09-08 08:2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智商与人种有关?“人种智商有别论”现哈佛校园

美国知名社会学者查尔斯·默里6日在哈佛大学演讲,受到黑人学生团体抵制和抗议,缘由是默里在其畅销著作中认为“智商高低很可能与人种差别有关”,批评者斥之为“科学种族主义”。

当天,默里在哈佛校园内的自然历史博物馆内演讲,门外草坪上站着数十名学生,高喊口号“黑皮肤,棕皮肤,亚裔,白人,哈佛团结为人权”抗议默里的出现。

针对抗议,默里表示他的观点被误解了。组织抗议的“黑人学生联合会”和“本科生委员会黑人社团”学生代表则表示“没有误解”,称默里的“仇恨言论”是对少数族裔的攻击,是想“抹去我们的存在”。抗议过后,大学内组织了一场师生讨论会,多名教授批评了默里建立在“生物决定论”基础上的研究和种族主义言论。

默里现年74岁,曾与一名哈佛教授合著并于1994年出版《钟形曲线》一书,畅销一时,也引起很大争议。该书主要观点是:比起父母的经济、社会地位与个人受教育程度,智商更能决定一个人的收入水准、工作表现、犯罪几率等。

最富争议的是其中两章讨论“不同人种体现的智商差别”,结论是“我们认为有很大可能性,基因与环境因素与种族差异有关联。”

致力于追踪种族不平等现象的美国南方贫困问题法律中心在对默里的介绍中标注其意识形态为“白人民族主义”,他本人否认这一标签。

默里的哈佛演讲不对媒体开放。他是受“开放校园倡议”学生团体邀请来演讲。这个团体以“鼓励自由言论”为宗旨,不时邀请观点激进人士到校园演讲。

默里今年3月在佛蒙特州米德尔伯里学院的演讲也引发示威抗议,演变成肢体冲突,一名教授受伤,数十名学生受到纪律处分。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