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土欧嘴仗不断 土耳其入盟前景一片黯淡?

2017-09-06 08:3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土欧嘴仗不断 土耳其入盟前景一片黯淡?

继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上月底称土耳其正“大踏步”远离欧洲之后,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与该国社会民主党主席马丁·舒尔茨均表示,不支持土耳其成为欧盟成员国,并希望终止土耳其入盟谈判。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的发言人易卜拉欣·卡林4日回应,近期欧盟及德国对土耳其的批评都体现了欧洲的“狭隘视野”。土耳其欧盟事务部长厄梅尔·切利克则指责默克尔和舒尔茨利用民粹主义“修筑新的柏林墙”。

 【反对土耳其入盟】

德国定于24日选举联邦议会。作为基督教民主联盟的主席,默克尔在3日晚举行的选举电视辩论中说,土耳其不应成为欧盟成员国,“我不认为(土耳其)会加入欧盟,我从不认为这将会发生”。

她表示将与欧盟其他成员国领导人协商,探讨终止土耳其入盟的谈判。

默克尔的对手舒尔茨则表示,如果当选德国总理,他将推动终止土耳其加入欧盟的谈判。

欧洲委员会发言人马加里蒂斯·斯基纳斯在4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重申了容克此前有关土耳其正“大踏步”远离欧洲的表态,并强调土耳其政府的所作所为让土耳其入盟变得“不可能”。

土耳其1987年申请加入欧盟,1999年获得候选国资格,2005年启动入盟谈判,迄今仍有多项入盟条件没有达标。一些欧盟成员国质疑土耳其民主化进程和人权问题不符合欧盟价值观。

2016年3月,土耳其与欧盟签订加速入盟谈判的协议,土耳其同意以接收欧洲难民为条件换取安置资金和免签待遇,土耳其的入盟前景一度看好。

但去年7月土耳其发生未遂政变后,总统埃尔多安在国内发起肃清运动,招致欧盟不满和担忧。

2016年11月,欧洲议会通过一项非立法性决议,要求欧盟委员会及欧盟成员国暂时冻结与土耳其的入盟谈判,并称土耳其在未遂政变后采取了“不相称的镇压手段”。

今年4月,土耳其举行公投通过宪法修正案,决定在2019年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后,土耳其共和国政体将从议会制改为总统制,导致土欧关系进一步恶化。

7月6日,欧洲议会再次通过动议,称如果土耳其开始修宪,应立即暂停土耳其入盟谈判。

 【欧洲“视野狭隘”】

土耳其总统发言人卡林4日通过社交媒体“推特”指责欧盟和德国。卡林说:“德国和欧盟不顾亟待他们解决的问题而攻击土耳其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体现了欧洲‘狭隘的视野’。”

卡林说,在欧洲,反对土耳其的立场已经成为“一种缓解压力的工具”。欧洲国家的领导人希望把矛头引向外部,而非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卡林认为,欧洲国家领导人的做法是向民粹主义和边缘主义投降,只会加重种族歧视。

土耳其欧盟事务部长厄梅尔·切利克4日表示,任何打算终止土耳其入盟谈判的会谈都背离了欧盟基本原则。

针对默克尔和舒尔茨的表态,切利克说:“他们正用民粹主义的砖瓦修筑新的柏林墙。”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