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真子公主“下嫁”变平民 日本皇位继承危机难解

2017-09-06 01:0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真子公主“下嫁”变平民 日本皇位继承危机难解

日本明仁天皇的长孙女真子公主日前正式宣布与大学同学小室圭订婚,婚礼定于明年秋天举行。正式结婚后,真子将失去皇族身份。

如同自己名字的寓意一样,真子公主一直追求普通人真实自然的生活,从幼时就意识到结婚就是放下皇室身份的时刻。皇室成员出行一般都要考虑到安全问题,但真子公主勇敢尝试过自己乘电车、看演唱会,还隐瞒公主身份在国外留学。

真子婚后,日本皇室人数将降至18人,天皇孙辈男丁只有一人。这再次引发日本国内关于皇室继承危机以及能否让女性继承皇位的热议。

责任感强,有主见,留学期间隐瞒公主身份

现年25岁的真子是日本天皇次子秋筱宫文仁亲王与纪子王妃的长女,有一个妹妹佳子公主和一个弟弟悠仁亲王。

这位长相清纯可爱、性格爽朗的公主一直深受日本民众喜爱。日本共同社援引宫内厅相关人士的话说:“她作为长女的责任感很强,有自己的主意,但同时也会考虑父母和周围人的想法,从小就有认真和温和的优点。”

与大多数日本皇室成员一样,真子从小学到初中、高中都在与皇室颇有渊源的学习院度过。但是,真子高中毕业后没有进入学习院大学,而是进入了人文社科领域学习面更广的国际基督教大学继续深造,专修美术和文化财产研究。日本媒体说,这说明真子“非常有主见”。

据共同社报道,真子在少年时代有很多出国开拓眼界的机会。初中时期,她曾在外祖父的奥地利朋友家中寄宿。她还随父亲出国旅行,去过马达加斯加和老挝。

为了学习自己喜爱的艺术类专业,真子两度赴英国留学。她曾在英国爱丁堡大学短期留学,学习美术史。从国际基督教大学毕业后,她赴英国莱斯特大学研究生院学习了一年博物馆学,获得硕士学位。目前她在东京大学综合研究博物馆担任特聘研究员,并在国际基督教大学研究生院攻读博士学位。

真子在英国莱斯特大学进修期间隐瞒了公主身份。她的课程主管西蒙·内尔教授说:“她真是一名出色的学生……她温和有礼,是个非常不错的人。”一名辅导教师说:“她的目的就是当个普通学生,所以在一群学生里,你永远看不出她与别人有什么不同。”

真子作为皇室成员,特别是最年长的公主,也承担着一定的皇室公务活动,包括出席各种会见、仪式以及出国访问等。由于有两次赴英留学的经历,她精通英语,在国外访问时无需翻译就能交流,在活动中也能用英语致辞。

2011年日本东北地区发生大地震后,真子前往岩手县与宫城县灾区参加志愿者活动,帮助灾区儿童。她在记者会上说:“我切实感受到,很多事不亲眼目睹就难以了解。”

遇到真爱,早已准备好结婚就放下皇室身份

小室圭是真子的大学校友,现就职于一家律师事务所,同时也在一桥大学研究生院进修。

本月3日,真子与小室圭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订婚喜讯。在发布会上,身穿浅绿色礼服的真子和未婚夫笑容灿烂,彼此注视的目光中含有深深的爱意。两人在发布会上介绍了走到一起的经过。

2012年,在国际基督教大学举行的一场留学政策说明会上,真子和小室圭相识,之后开始约会。真子说,自己是被小室圭阳光般的笑容所吸引。

不久后,两人分别去了英国和美国留学,虽然距离遥远,但经常保持联系。距离的遥远并没有淡化两人的恋情,他们回国后确认了彼此的心意。2013年12月,小室圭向真子求婚,真子“当场就接受了”,随后两人“向着结婚的目标深入交往”。

根据日本1947年实行的《皇室典范》,女性皇室成员如与平民结婚,婚后将脱离皇籍。对于这一点,真子早有心理准备。她说:“儿时起我就意识到,结婚就是放下皇室身份的时刻,我带着这种想法走到今天。”

这位有主见的公主显然明白幸福的要义。她笑着说:“如果能够建立温暖、舒适、充满笑容的家庭,我将非常开心。”

日本皇室公主下嫁平民已有先例。2005年,天皇的女儿清子“下嫁”给一名公务员后,改名黑田清子,失去了皇族身份。据日本媒体报道,真子婚后将搬出秋筱宫邸,作为普通人“小室真子”开始新生活。

日本皇室人丁不旺,女性能否继位引热议

目前,日本皇室成员仅余19人,真子婚后将降至18人,而其中6名是年轻未婚女性,包括皇太子家的长女爱子。另外12人中,除了10岁的悠仁之外,年龄都超过50岁。

《皇室典范》规定,只有男性皇室成员才能继承皇位。目前,日本皇室中拥有皇位继承资格的仅有4人,按照继承顺位分别是天皇长子皇太子德仁、次子秋筱宫文仁、天皇孙子悠仁以及天皇81岁的弟弟常陆宫正仁。作为天皇孙辈中唯一的男性,10岁的悠仁肩负皇室传承的重担。

皇室“人丁不旺”引发日本各界对赋予女性皇位继承权的热议。早在2005年,因日本皇室已40年无男丁出生,当时执政的小泉内阁就曾讨论过修改《皇室典范》的问题,包括承认女性天皇、允许迎娶女性皇族的男性成为皇室成员等。民主党(现在的民进党前身)执政期间,也曾于2012年提出,可以允许女性皇族婚后留在皇室内,创设“女性宫家”。

所谓“宫家”,是指被赐予宫号的皇室家族,如秋筱宫就是文仁亲王的宫号,秋筱宫家现有成员5人,包括秋筱宫夫妇和他们的三名子女。如为女性皇室成员新设“宫家”,其在婚后将能保留皇籍。

但这两场讨论分别由于2006年悠仁的出生和2012年底民主党政权的倒台,最后都无果而终。

明仁天皇去年8月表达“生前退位”的意向后,修改《皇室典范》再度成为舆论热议的话题。民进党呼吁,应朝着允许女性天皇和“女系天皇”(即母亲为皇室成员)的方向展开讨论,应修改《皇室典范》允许创设“女性宫家”。但这一主张遭到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为首的保守势力强烈反对。安倍更为倾向的选项似乎是所谓“旧宫家”恢复身份。

二战后初期,为缩减皇室规模、减少“宫家”特权,在美国压力下,当时有11个“宫家”的51人脱离皇籍,他们被称为“旧宫家”。

安倍早在2012年第二次上台执政前,就曾在《文艺春秋》杂志上刊文反对创设“女性宫家”,主张“旧宫家”回归皇族,以及现在的“宫家”过继原皇族的男系男子作为养子,强调皇位的父系继承。2017年1月,安倍在国会公开表示,作为稳定皇位继承的措施,让“旧宫家”恢复皇籍可以成为备选项。

有舆论认为,安倍标榜“女性活跃”的成长战略,提倡男女平等的“女性经济学”,推动女性就业及“女性领导”,但他在皇位继承问题上的立场使他的保守本质显露无遗。

今年6月通过的天皇退位特别法案的附带决议中规定,政府应就皇室成员减少问题迅速研究创设“女性宫家”等对策。但这一附带决议并无法律约束力,也没有规定得出相关结论的具体时间。

共同社6月的一项民调显示,支持创设“女性宫家”的民众比例达到63.8%。此前更有民调显示,赞成女性担任天皇的民众比例高达86%。

共同社认为,若不能赋予女性皇族以皇位继承资格,也不创设“女性宫家”,皇室的维持将变得日益严峻。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