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泰国总理强调东盟需加强与金砖国家合作

2017-09-06 01:0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泰国总理强调东盟需加强与金砖国家合作

今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泰国总理巴育5日在回答中国驻泰媒体联合书面采访时指出,东盟应加强与各国如金砖国家的互动交流。他同时高度评价了中国与东盟的关系发展。

巴育在书面回答中说,如今,世界上诸多地区都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变化和风险。因此,亚太地区各国在遵循国际法和共同利益的基础上,应该共同维护地区稳定和安全,这是经济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条件。

“因此,在东盟成立50周年之际,东盟国家应意识到自身面临的挑战并及时作出改变,以适应多变的国际环境,更主动、更具实力、齐头并进地参与及应对各种挑战,并与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伙伴国携手建立开放、具有前瞻性的地区合作架构,为地区国家和人民谋利。”

他认为,东盟应把视线扩大到东南亚之外,以增强亚太地区的实力,在遵守国际法规的基础上,增强应对地区多变形势的免疫力,包括强化东南亚峰会机制、强化东盟+3机制等。

他指出,助推东盟与金砖国家合作发展的战略重点在于加强地区各国的战略对接,如东盟和金砖各国可推动相互间战略对接,《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合作。

谈及东盟与中国的关系,巴育强调,作为发展最迅速的东盟磋商伙伴,中国支持东盟通过各种合作形式及减少各国差距的基础上建立东盟共同体。此外,今年8月,东盟与中国外长达成了《南海行为准则(COC)》框架的草案,为开展南海行为准则的磋商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这体现了中国和东盟间的互信,也向国际社会释放了信号:东盟和中国能在敏感的问题如南海问题上达成统一的态度。同时,东盟和中国正共同制定《东盟-中国战略伙伴关系2030愿景》,共同规划未来关系蓝图,这都让今年成为东盟和中国巩固关系、强化合作成果丰硕的一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