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综述:日本各界有识之士发声反对安倍政权

2017-08-30 00:56 新华社

来源标题:综述:日本各界有识之士发声反对安倍政权

新华社东京8月29日电综述:日本各界有识之士发声反对安倍政权

新华社记者王可佳 马峥

日本市民团体29日在东京国会议员会馆内举办反安倍集会,来自日本各界有识之士超过300人出席。会场内座无虚席,参加者情绪高涨,高喊“安倍下台”“安倍滚回家”等口号,抗议安倍政权企图修改和平宪法、为好友办学开绿灯等各种问题,呼吁进一步追查森友、加计学园丑闻真相。

主办者之一、市民团体“继承发展村山首相谈话会”理事长藤田高景表示,在东京都议会选举惨败之后,安倍内阁支持率急速下跌。然而即使在支持率最低、失去民众信赖之时,安倍也不忘强行推进修宪这个他人生最大野心和夙愿,也不忘千方百计保住其好友加计孝太郎的办学资格。安倍满口谎言,本应奉公却为一己之私背叛人民,而日本民众已经认清他的阴谋,因此现在才有如此多的民众希望他尽早下台。

日本宪法专家、律师伊藤真表示,和平宪法到今年为止已经实施70周年,但遗憾的是,现在的日本首脑所作所为却完全与宪法本意背道而驰。安倍说和平宪法有问题,但真正有问题的是安倍本人。这部和平宪法是在无数战争受害者的牺牲之上才建立起来的。战争是悲惨的,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人们应该从前辈那里充分继承这些认识,并将其传递给下一代人。

伊藤真还认为,安倍的修宪不是改正,而是“改恶”。2012年的自民党修宪草案中明确出现允许日本拥有“国防军”的内容,一旦宪法被如此修改,后果将不堪设想。所幸现在只有少数人持这样的主张,而大部分热爱和平的善良民众必将坚决反对,决不允许安倍随意“改恶”和平宪法。

日本文部科学省的大学设置和学校法人审议会25日正式决定,将暂不决定是否批准加计学园兽医学院的办学资格。该审议会原本计划8月内向文部科学大臣林芳正汇报是否批准加计学园办学的结果,目前这个时间已被推迟到10月下旬。

有日媒报道称,这一结果之所以延期到10月下旬,可能是自民党担心会对将于10月22日进行的众议员补选产生影响。日本各界纷纷对大学设置和学校法人审议会的这一做法产生质疑,要求继续追查加计学园丑闻真相。

一直持续追查加计学园问题真相的市民团体“今治加计兽医学院问题思考会”负责人黑川敦彦表示,爱媛县今治市此前已同意向加计学园提供高达96亿日元的建设补助。现已搜集到的大量资料显示,加计学园涉嫌谎报建设费用,冒领50亿日元左右的补助。此外,经咨询专家发现,加计学园的设计图显示该学园存在伪造生化安全处理设施的可能性,继续推进办学或将引发生化危害事故。而安倍是此事件中的最大责任人,应为一系列问题负责。

“加计学园问题现在对于日本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政府想让丑闻早早收场,但国民决不允许问题就这样落幕,”伊藤真说,“我认为,加计学园问题还将继续发酵、愈演愈烈。”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可佳 马峥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