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欧非领导人会议:空泛共识难解非法移民问题

2017-08-29 22:44 新华社

来源标题:欧非领导人会议:空泛共识难解非法移民问题

新华社巴黎8月29日电(国际观察)欧非领导人会议:空泛共识难解非法移民问题

新华社记者韩冰 应强

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4个欧盟国家和尼日尔、乍得、利比亚3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以及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28日在巴黎会晤。尽管会晤后发表的共同声明说,相关各方就应对非法移民问题达成多项共识,但一些与会领导人认为,这些共识失于空泛,缺乏具体措施。

分析人士指出,赴欧非法移民屡禁不止,主要根源在于非洲的贫困和动荡。只要这些问题不解决,赴欧非法移民问题就难以根治。

共识很多

联合国难民署日前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试图从土耳其通过地中海抵达希腊的非法移民和难民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但从利比亚通过地中海抵达意大利的非法移民和难民数量依然持平。利比亚等非洲国家在解决赴欧非法移民问题中的重要性再次凸显。

在这一背景下,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尼日尔总统伊素福、乍得总统代比、利比亚总理萨拉杰以及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28日在巴黎举行了会晤。根据会后发表的共同声明,与会各方就应对非法移民问题达成了涵盖政治、经济、社会、军事等诸多领域的广泛共识。

政治方面,与会各方同意探索设立旨在推动和帮助抵欧非法移民自愿返回母国的新机制,强调应提高利比亚控制南方边境的能力,加强利比亚、尼日尔、乍得以及马里等国在打击偷渡方面的合作。

法、德、意、西和欧盟对尼日尔和乍得在打击非法移民方面取得的成效表示赞赏,支持这两个非洲国家加强对北部边境的管理。欧盟四国和欧盟一致同意,利比亚政局稳定是持续解决非法移民经利比亚偷渡至欧洲这一问题的关键。

经济方面,欧盟四国和欧盟表示将加强与位于利比亚移民偷渡线路上的当地社区开展经济合作,帮助当地人拥有更多收入来源,使他们不必再以运输偷渡者为生。欧盟四国和欧盟还将为尼日尔和乍得打击“蛇头”组织资金网络提供支持,帮助两国安置从欧洲被遣返回本国的缺乏谋生能力的偷渡者。

社会方面,针对偷渡移民频频在海难中丧生的现象,与会各方呼吁所有在相关海域从事海上救援的非政府组织签署一份由意大利起草的海上救援行为准则,加强不同搜救队伍之间的协调,提高海上搜救行动效率。

军事方面,欧盟四国和欧盟表示将同尼日尔和利比亚在现有军事合作计划的框架内加强合作,如延长合作期限、承担更多打击偷渡任务等。

落实很难

分析人士指出,非法移民问题已困扰欧洲多年,各国政府虽然也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但效果并不显著。此次会议的共同声明乍看似乎面面俱到,但连篇累牍的共识实际上依旧空洞乏力,缺乏实际内容。

细读每一方面的共识,大原则、大方向居多,具体办法几乎不见踪影。例如,探索设立帮助非法移民重回母国的新机制将由谁主导,何时完成?加强和非洲国家本土社区的经济合作,意大利采取的模式受到推崇,但其他国家打算如何具体开展?对于这些问题,人们从联合声明中都找不到答案。

乍得总统代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评价说,非洲多年来已经习惯了欧盟的空洞宣言。他强调:“我们需要的是具体行动。”

事实上,就连欧洲媒体也对峰会成果反应冷淡。法国《费加罗报》29日在头版头条刊登文章说,欧洲和非洲国家在这次小型峰会中并没有找到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其实国际社会都清楚,经利比亚跨越地中海偷渡到欧洲的非法移民数量之所以没能减少,是因为非洲国家的稳定和发展有问题。莫盖里尼也公开承认:“问题的根源在于贫困。”在共同声明中,欧盟国家表示,他们意识到“有必要增加对尼日尔和乍得的援助”。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欧盟国家认识到问题在于“贫困”,但对于如何解决“贫困”却并没有好的办法。它们的“援助”往往只能救救急,却并不能让非洲国家实现发展从而真正摆脱贫困。而且,即便它们承诺过“援助”,也往往是口惠而实不至。此次欧盟国家实际能给多少“援助”,还要打个问号。

而比起摆脱贫困来,维护稳定更为重要,因为没有稳定的环境,就无法开展经济建设,摆脱贫困也就无从谈起。欧盟国家也认识到这一问题,因此它们在共同声明中强调利比亚稳定的重要性。

然而分析人士指出,利比亚的混乱正是包括许多欧盟国家在内的西方国家为推行自己的价值观而武力干涉该国内政导致的,如今欧洲因利比亚的混乱而备受非法移民之苦可谓自食其果。如果西方国家不改变它们的这种行事方式,将只会给其他地区带来更多混乱,最后自己也将深受其害。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韩冰 应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