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防范"脱欧"加剧日企撤离 英国首相将访日商讨经贸合作

2017-08-29 04:05 经济参考报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定于8月30日抵达日本,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根据媒体披露,英国此行可能会在投资优惠和自由贸易问题上与日本商谈合作,旨在减少“脱欧”可能引发的日企撤离行为。

日本政府官员28日表示,日本希望英国“脱欧”是可预料且透明的,只有这样,在英国的日本企业才能继续顺畅运营。

内阁官房副长官西村康稔当天在一次有关英国“脱欧”的会议中表示,“将利用英国首相访问契机,清晰传达日本对于英国和欧盟合作领域的立场。”

他还说,政府会尽全力收集英国“脱欧”协商的相关讯息,支持日本企业在当地的活动。他认为当前“脱欧”谈判仍然顺畅。

本周英国和欧盟将进行新一轮“脱欧”谈判,其进程受到外部经济伙伴的关切。据英国《卫报》报道,为了把英国“脱欧”给日本经济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日本将在特雷莎·梅访问期间索要“定心丸”,要求英国在“脱欧”后仍然给予日企优惠条件。

特雷莎·梅这次访问期间有可能与日本天皇会面,并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英国“脱欧”后两国间的自由贸易问题进行讨论。

虽然特雷莎·梅这次访问详细行程尚未对外公布,但唐宁街一位发言人透露,英国商界多名代表陪同特雷莎·梅出访,以展示英国商界实力,同时表明对“脱欧”后英日两国贸易关系的信心。

本月早些时候,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曾向日本政府官员承诺,英国希望在“脱欧”后与日本达成令双方满意的自由贸易协定。

根据欧盟相关规定,英国虽然已启动“脱欧”谈判,但继续留在欧盟的这段时间里,不得与第三国进行自由贸易谈判。英国媒体猜测,基于上述原因,英国和日本这次只能就自由贸易事宜举行非正式会谈。

在与英国商议自贸协定规划的同时,日本正与欧盟就“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进行谈判。今年7月,日本和欧盟已就这一协定达成框架协议。

目前,有超过1000家日本企业在英国经营,在英国雇佣约14万名员工。日本对英国直接投资总额达10万亿日元。

特雷莎·梅今年3月底正式开启“脱欧”程序以来,日本政府官员向商界发出警告称,把公司欧盟总部设在英国的日本企业可能面临“搬家”风险。

事实上,日本不少企业已经陆续公布了“搬家”计划。其中,日本大和证券今年宣布,除了设在英国伦敦的欧盟总部外,该公司还将在德国法兰克福开设分支机构。据媒体报道,日本最大的证券公司野村控股公司也计划在英国“脱欧”后,把位于英国的总部搬到法兰克福。此外,上月也有报道称,三菱UFJ银行将把投行业务总部转移至荷兰阿姆斯特丹。

日本第三大商业银行三井住友银行日前也公布,英国“脱欧”后,这家银行打算将其欧洲总部从英国首都伦敦迁往德国法兰克福,以继续服务欧洲客户。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三井住友银行的搬迁将影响大约1000名在伦敦工作的员工。根据专业咨询机构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伦敦超过纽约、香港、新加坡、东京,是当前世界排名第一的金融中心。但由于英国“脱欧”,金融业务势必流失,一些知名金融机构有意搬离伦敦,在德国法兰克福、爱尔兰都柏林等地设立欧洲新总部。

不过,日本主要车企似乎对英国经济前景看好,接连作出“大动作”。其中,丰田公司宣布将在英国新建一家汽车装配厂,日产公司则批准在英格兰东北部地区投资建厂。不过,这两笔投资发生在英国商务大臣格雷格·克拉克发出商业承诺信后,涉及给予特殊待遇等事项。

日本野村控股公司经济分析师三和隆史说,他认为主要日企在“脱欧”后仍将致力于英国业务,但这些企业将要求英国在某些方面作出让步。他说:“在雇佣和解聘人员以及税收等方面,这些企业将要求英国提供比欧洲大陆更灵活、更优惠的待遇。”

业界警告称,日本企业向英方寻求类似的特惠待遇,这种单方面的优惠承诺对双方长期发展商业关系不利。如果“脱欧”谈判导致英国劳工自由流动受限、商品关税压力上升,大部分日本企业仍会选择重新考虑投资方向,将设立在英国的投资和业务分散到欧盟国家的趋势难改。另外,“脱欧”可能引发英镑兑日元汇率走低,对日本出口型企业不利。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闫磊 张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