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世界人工智能舞台闪耀中国风景线

2017-08-26 18:23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墨尔本举行的第二十六届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议,所采纳优质论文的1/3来自中国 世界人工智能舞台闪耀中国风景线

8月19日至25日,2000多名全球优秀的人工智能研究人员齐聚澳大利亚墨尔本,参加第二十六届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议。中国参会人数接近参会总人数的1/4,大会展示和交流的科研成果约有1/3来自中国,超过了美国和欧洲的总和。本届大会主席法海姆·巴克斯教授对本报记者说,这反映出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的长足进步,以及中国在未来数十年内领跑人工智能领域的雄心。

“与西方大公司已经非常接近”

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议是世界顶级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自1969年起,每两年举办一届,2015年起改为每年举办一届。本届会议的主题是“全自主的人工智能系统”。会议吸引了创纪录的投稿量和参会人数,特邀报告、专题讨论、学术报告、研讨会、培训课、公开演讲的数量也都创下历史纪录。

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主任杨强教授当选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议理事会主席,这是该理事会自创办以来第一次由华人学者担任理事会主席。

本届大会主办方——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的人工智能专家宋正认为,香港科技大学杨强教授当选会议理事会主席,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这表明中国在世界人工智能研发领域开始占据引领地位,在国际人工智能领域的发言权会大大增加。

中国研究者、企业的参会规模和成果展示引发广泛关注。巴克斯认为,中国在人工智能应用方面已经非常先进,阿里巴巴、腾讯这样的中国企业,拥有相当数量的优秀工程师和丰富的数据资源,与西方大公司已经非常接近。巴克斯说,人工智能目前还称不上完美,但在许多领域已经具备相当的实用价值,开始在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发挥作用。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在人工智能基础研究领域正在起飞,中国科研人员的论文质量在稳步提高,已经跻身世界一流水平。

本届大会议程主席卡尔·谢拉对本报记者谈道,近5年来,中国政府加大了对基础科学的重视和投入,对科技研发给予了巨大支持,现在已经迎来了收获的季节。谢拉透露,今年的大会总共接收到2540份论文,其中只有26%的优质论文被大会采纳。来自中国的论文数量出现爆炸式增长,提交论文数量和被采纳论文数量均占到1/3。此外,中外科研人员合作撰写的论文占比也非常高,大会接收到论文中约40%都出现了中国作者的名字。

“实现原创性突破非常可期”

除科研机构外,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中国人工智能领域领军企业也参加了本届大会。记者在会场看到,中国美图公司的展台前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美图公司技术品牌负责人仲博文告诉记者,美图的人工智能团队约有100人,多数为国内大学培养,也有相当部分海归人员。美图希望通过参加这样的业界顶级会议,接触到更多同行、伙伴和他们带来的技术与创意,使自己的人工智能产品更完善。

“目前我们与世界一流科技公司几乎是在同一起跑线上展开竞争,我们应该珍惜并抓住这一宝贵机遇。”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副主任俞栋介绍说,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成立虽然仅一年多,但已经有多篇论文被国际顶级人工智能会议收录,未来该实验室将加强在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及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的技术能力。在应用上,近期腾讯在围棋人工智能程序、面部识别以及医学影像等多个领域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中国国务院今年7月20日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了面向2030年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指导思想。澳大利亚人工智能理事会理事长、悉尼科技大学教授张成奇认为,这一规划的出台为人工智能在中国的深入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中国有数据、有场景、有投资,在人工智能的应用上取得重大突破是大概率事件,而且有希望能够引领世界。在基础研究方面,中国也出现了一些世界级的领军人物。

宋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有中国政府的远见、工业界的鼎力支持和几代科学家的努力为基础,中国引领人工智能的发展潮流、成为理念和技术输出国的时代已经为时不远。他认为,中国科学家在原创性和提出颠覆性学说方面实现突破非常可期。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政府小企业、创新与贸易部部长菲利普·达理达克斯对本报记者说,以中国目前的制造业成本和实力,高科技产品的大规模工业化生产更有可能出现在中国而非其他国家。

在本届大会上记者注意到,各国人士对中国人工智能市场充满兴趣,也对与中国合作研发人工智能充满期待。宋正认为,中国的人工智能研发同市场紧密结合,是以市场产品为导向、政府为引导的,此次与会的各国专家对中国的研发政策、市场环境都很羡慕。

澳大利亚在人工智能领域具有很深厚的科研基础。据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托比·沃尔什介绍,人类的第五台电脑就诞生在澳大利亚。在矿业、港口、农业、海洋环境监测等众多领域,澳大利亚已经实现了智能化。对于中国和澳大利亚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合作,澳方代表普遍抱以较高的期待。莫纳什大学教授迈克尔·乔治弗认为,澳中两国在医药卫生、农业自动化等众多领域的合作有着非常广阔的前景。乔治弗说,澳大利亚在人工智能领域拥有先进的技术和优秀的人才,中国不仅技术先进,更有将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强大实力,两国将各自优势相结合,就一定能成为独一无二的合作伙伴,造福两国乃至世界民众。

(本报墨尔本8月25日电)

责任编辑:杨敏(QU0004)作者:李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