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成为“西城大妈”的美国大爷:此心安处是吾乡

2017-08-25 10:0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成为“西城大妈”的美国大爷:此心安处是吾乡

  成为“西城大妈”的美国大爷:此心安处是吾乡

新华网北京8月23日电(李夏 王钟毅 刘新)近日,因为在一段“西城大妈”的宣传视频中出镜,62岁的美国大爷高天瑞成为了新晋网红。视频中,老高通过参加一系列什刹海治安志愿活动获得了“西城大妈”的“红袖章”而被网友戏称为“西城‘洋’大妈”。其实,老高已经在北京生活了22年,他与中国也有一段不得不说的故事。

8月23日,62岁的美国大爷高天瑞(Terry crossman)的北京胡同的家中接受新华网专访。近日,因为在一段“西城大妈”的宣传视频中出镜,老高成为了新晋网红。视频中,老高通过一系列什刹海治安志愿活动获得了“西城大妈”的“红袖章”而被网友戏称为“西城‘洋’大妈”。

  与中国的相识是“缘”

高天瑞从小便对中国文化感兴趣,他觉得这是一种缘分。小时候读过的《道德经》也许就是他中国故事的开始。直到今天,他还保留着少时买的一本1974年出版的《道德经》,“道法自然”的老庄思想也对他影响至深。

1974年,19岁的高天瑞进入宾夕法尼亚大学学习中国语言文学。按照学校的规定,除专业课外,他还需选修3门自然科学的课,而喜爱中国文化的他硬是将这些课程也与中国联系在了一起。比如,在天文课上,他完成了一篇20多页的关于中国天文记录与现代爆炸理论关系的论文,得到了华裔授课教师的喜爱和赞赏;地理学课上,他又研究起了中国的地理风水。

事实上,高天瑞的家族与中国也有一段不解之缘。他的祖父祖母相识于前往中国的船上,在天津和上海度过恋爱期后,最终在菲律宾完婚。但有趣的是,高天瑞直到学习了中文后才知道祖父母的这段爱情故事——想必这也是一种缘分吧。

8月23日,62岁的美国大爷高天瑞(Terry crossman)的北京胡同的家中接受新华网专访。近日,因为在一段“西城大妈”的宣传视频中出镜,老高成为了新晋网红。视频中,老高通过一系列什刹海治安志愿活动获得了“西城大妈”的“红袖章”而被网友戏称为“西城‘洋’大妈”。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高天瑞说,最开始学习中文时,他会说的成语诗句并不多,但他印象最深刻的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也成了他日后生活的写照。

1973年,18岁的高天瑞在高中毕业后没有立刻进入大学,而是利用间隔年(gap year)去了台湾学习中文。在此期间,他甚至学会了台湾口音,还学了一点儿闽南话。随后,他又在东南亚旅行3个月。这段经历令他暗下决心,日后一定要重回亚洲来。

大学毕业时,处于求职期的高天瑞最在意的是能否找到一份可以将他派往亚洲的工作。终于,他如愿以偿地得到了一份国际保险公司的工作,先后前往新加坡和中国香港工作近5年。在香港,他不仅学会了粤语,还组建了自己的家庭,有了一双儿女。1995年,高天瑞又来到北京工作。虽然因妻儿都在美国,老高曾在中美两国间做了两年的“空中飞人”,但他在北京一呆便是22年,还在1997年时将家人也都接到了北京。

谈及在中国生活的感受时,高天瑞笑着说他并没有经历过所谓的“文化冲击”,毕竟他在亚洲已生活了近30年,反而在回到美国时会感受到“逆文化冲击”。而且,高天瑞也见证了中国由封闭到开放的变化——他还记得1981年初到上海时,人们会围着这个老外,好奇地询问香港的模样;而如今,走在北京街头,人们早已习惯了外国人的存在。

8月23日,62岁的美国大爷高天瑞(Terry crossman)的北京胡同的家中与新华网记者分享学习中文的经验。近日,因为在一段“西城大妈”的宣传视频中出镜,老高成为了新晋网红。视频中,老高通过一系列什刹海治安志愿活动获得了“西城大妈”的“红袖章”而被网友戏称为“西城‘洋’大妈”。

  此心安处是吾乡

崇尚“道法自然”的高天瑞是个不喜欢计划未来的人——因为人们并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事,未来等于想象——用他自己的话说,他沉溺于未来的不可预见性,喜欢随遇而安、随心而动。

目前,高天瑞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签证。由于公司在北京的办事处撤销了,老高随之失去了工作签证,为了继续留在北京,他便报名了一所中文培训学校,从而获得了一张学生签证。可这张学生签证也将在9月8日到期,老高目前还在为新签证的事情想办法。不过,万一真的无法解决签证问题,他说他也会考虑移居泰国、香港或台湾,一切顺其自然。

如今,老高还在上中文课,骑着电动车外出,住在北京的胡同里过着悠闲的小日子。他的生活也许正应了苏东坡那句有名的名句——此心安处是吾乡。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