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开学季,菲南部马拉维战事困扰数万学生

2017-08-24 08:1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开学季,菲南部马拉维战事困扰数万学生

中新社马尼拉8月23日电(记者 关向东)菲律宾南部马拉维战争23日进入第四个月。菲律宾“拯救儿童”(Save the Children)组织通过菲律宾政府新闻中心透露,三个月的战争,已令马拉维数万学生面临失学、可怕的生活环境,以及难以克服的心理困扰。开学季到来,返校读书,成为孩子们最大的渴望。

该组织透露,自5月23日马拉维战争爆发以来,超过35万人逃离马拉维,其中包括该地区6万学龄儿童中的一半以上,他们大多数随着家人住在亲戚家,或躲在拥挤的疏散中心,再也没有上学。马拉维的一些学校目前仍被围困在战乱之区。

该组织主任欧雷表示:“学校原本是保护学生避免受伤害的最安全之地,但是成千上万儿童却因马拉维冲突经历了人生第一次逃难,失去教育机会。”

随家人逃离马拉维的12岁学童阿门Ameen,现在住在亲戚家。他有生第一次听到枪声后,和家人一起躲进厨房的角落,次日撤离,不知何时能够回家。他说:“希望在马拉维的家没有被烧毁,希望一切都会好起来。”

欧雷警告,疏散中心设施拥挤,增加了灾民患病如腹泻蔓延的风险,也影响灾民情绪。孩子们经历了逃难,尤其是目睹流血事件,留下了心灵创伤,需要长期心理治疗。

菲律宾教育部近日表示,马拉维战火令至少14所学校被毁。许多孩子即使回到学校,也买不起制服、书籍和其他学习用品。

据悉,马拉维战争以来,菲律宾“拯救儿童”组织已在学生们寄宿的学校设置25个临时学习点,以帮助逃难的孩子们。该组织已向学生们分发了3000套“重返学校”用具,并正在与菲律宾教育部合作,为教师和儿童提供心理支持。

另据《联合早报》报道,位于马拉维西南部的棉兰老国立大学22日重新开放,迎接大约7000名学生返校,学校周围有300名士兵驻守。

菲律宾军方发言人帕蒂拉早前保证,棉兰老国立大学的校园不会受战事波及。

菲政府军5月23日在马拉维与反政府武装发生交火。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当即宣布,在棉兰老岛等地实施为期60天的戒严。7月22日,菲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以多数票通过将棉兰老岛戒严延长至12月31日,以便政府军清剿武装恐怖分子。

帕蒂拉8月中旬表示,政府军已击毙恐怖分子超500人,马拉维市内恐怖分子已余不超过40人。政府军正逐步开放道路,让远离战区的社区恢复正常生活。(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关向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