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为爱妻设公职告吹 马克龙妻子“说明书”出炉

2017-08-23 09:0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为爱妻设公职告吹 马克龙妻子“说明书”出炉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为爱妻设“第一夫人”公职的计划告吹后,爱丽舍宫21日公布一份文件,明确布丽吉特·马克龙的“定位”,只字未提“第一夫人”这几个字。

美联社报道,这份“有关国家元首夫人透明度”的特许状中没有使用“第一夫人”的说法,取而代之的是“配偶”、“夫人”或“布丽吉特·马克龙夫人”等字眼。

文件开头写道,法国没有把总统配偶的职分写入法律文书,这是首次通过特许状澄清并公开总统配偶的任务以及可动用的财政资源。总统配偶执行公务所需资金来自总统府预算,受公众监督。

宪章列出布丽吉特的“任务”,暗示她可以在社会活动上积极作为。比如:在教育、健康、残疾人、文化、男女平等领域同民间团体联络,在全国范围和国际上着手应对气候变暖以及以妇女儿童为对象的暴力问题。

现年39岁的马克龙曾说,总统妻子“必须扮演某种角色并因这一角色获得认可”。他的每一场竞选集会,64岁的布丽吉特几乎次次亮相。马克龙从不讳言布丽吉特是自己的“幕后军师”。

马克龙上任后计划为妻子设立“第一夫人”官方职务,让她可以有名有分地支持自己的工作。不料,民意反对声很大,主要原因是,虽然马克龙承诺布丽吉特不需要工资,但专门设置“第一夫人”职务仍需要单独财政拨款,同马克龙政府力推的廉政改革言行相悖。

有媒体报道,尽管没有成文的法律规定,但法国“第一夫人”可以有自己的办公室、员工和安保人员,相关费用从爱丽舍宫预算中支付,每年大约45万欧元(约合357万元人民币)。

民意支持率的下滑迫使马克龙不得不“服软”,放弃这一破旧立新的念头。

法国历任总统之妻都没有正式头衔或官方职分。前任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执政时,同女演员朱莉·加耶秘密幽会,甩掉陪他入主爱丽舍宫的女友瓦莱丽·特里耶韦莱。奥朗德的前任尼古拉·萨科齐在任期头一年,就同一起“入宫”的妻子塞西莉亚·西加内-阿尔贝尼兹离婚,迎娶超级模特出身的卡拉·布鲁尼。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