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外媒称韩年轻人不关心“统一”:情感疏离 怕自己吃亏

2017-08-21 08:4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外媒称韩年轻人不关心“统一”:情感疏离 怕自己吃亏

西班牙《国家报》7月6日发表该报记者哈维尔·丰特德格洛里亚的文章《韩国:统一梦破灭》称,朝鲜半岛的统一既是朝鲜的梦想,也是韩国的梦想。当前的紧张局势使得实现统一梦的可能性变得微乎其微,只能被视为一项长远任务。然而,新生代韩国人在情感上已经与朝鲜没有任何瓜葛,让这项任务的完成显得更加遥遥无期。

媒体试图通过采访来了解韩国年青一代对朝鲜半岛统一的看法。一名20岁的首尔延世大学经济系学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我而言,最重要的是找到一份好工作。朝鲜并不存在于我的生活当中。我对朝鲜半岛统一不感兴趣,我们的距离太远了。”这名学生表现出来的冷漠和厌倦与调查结果十分吻合。本世纪初尚有80%的韩国人认为半岛统一“十分有必要”,如今这个比例已经下降到40%。这种情感上的疏离或许到了决定半岛能否统一的关键时刻,会让大多数韩国人选择拒绝。

朝鲜战争停火后,朝鲜半岛被三八线一分为二,但从未迎来真正的和平。一个统一民族的历史被拦腰斩断。然而,70年过去了,老一辈人已经退出历史舞台。新一代韩国人生活在一个与祖父辈和父辈截然不同的社会环境中,与朝鲜也丝毫没有感情联系。在1953年被三八线隔离开来的1000万家庭当中,如今只剩下14万。

韩国前总统金大中执政期间对朝鲜采取了温和政策,让半岛统一重现希望。在此期间双方展开了经济合作,韩朝领导人甚至实现了历史性的会晤。然而,朝鲜核计划导致半岛局势紧张,与此同时主张对朝鲜实施铁腕政策的韩国保守派政府接连上台,让短期内实现半岛统一的希望再次破灭。韩国新任总统文在寅支持重启韩朝对话,而且政府也致力于向年青一代宣传半岛统一的重要性。但目前来看,新政府的努力尚未奏效。

韩国庆南大学的一位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年轻人对过去、对历史都不敢兴趣,也不关心能否解决朝鲜问题。除了情感疏离和政治体制差异,还有一个导致韩国年轻人不关心朝鲜问题的关键因素,那就是可能为半岛统一付出的代价。虽然由于朝鲜方面的信息不透明,通过不同方法计算出来的相关数据差异很大,但是有两点是肯定的:短期内的代价将是巨大的,而承担这个巨大代价的必然是韩国。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