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日媒自揭战争罪行 老兵道出真相哽咽忏悔

2017-08-19 07:0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日媒自揭战争罪行 老兵道出真相哽咽忏悔

近半个月,东京一直笼罩在阴翳之下。对于在二战中犯下的罪行,日本一直片面强调自己也是“受害者”,缄口不言战争背景和犯下的罪责,包括中国、韩国在内的受害国和受害者们从未间断要求日本正视历史,真诚道歉。

近日,日本有影响力和公信力的媒体NHK(日本放送协会)和TBS(东京电视台)分别播出了历史纪录片《731部队的真相》和《从地图上消失的秘密岛屿》(“毒气岛”的真相),用铁证如山般的事实揭露了日军在战争中的罪责,把尘封的记忆带给世人。

突破人性底线的恶魔——“731部队”

NHK电视台派记者在俄罗斯调查时,找到了前苏联审判日本关东军“731部队”时的材料和录音,从而直接还原了一直被日本美化和扭曲的历史真相。

这些来自“恶魔”们的真实声音直接证实了日军为研究开发细菌武器,用活人做人体实验并向中国投放细菌武器的事实。根据证言,日军在中国东北成立实验基地,囚禁大批中国和前苏联的平民,其中甚至还包括妇女和哺乳期的孩子,通过投放鼠疫跳蚤、强迫他们吃下被细菌污染的食物、关在零下几十摄氏度的室外并打开风扇等惨无人道的手段,从而获得活体实验的数据。据不完全统计,在实验中死亡的人数超过3000人。

前“731部队”的少年兵三角武回忆道,作为活体实验材料的人被剃成光头,空地上打着桩,把活人绑在上面,按照计划进行实验。

到了战争末期,随着日军的溃败,他们杀死了所有的俘虏,消灭证据,彻底毁坏实验设施。三角武也被命令去焚烧尸体,甚至又回来把骨头也捡走。多年来,他每每想起这些惨绝人寰的场景,都会独自哭泣,感叹“这就是战争啊,千万不能再战争了”。

在音频档案的结尾,是一段被告人原“731部队”军医柄泽十三夫哽咽着陈述自己内心想法的声音。“我深知自己犯下了滔天罪行,为此我十分悔恨,也愿意忏悔。我今后一定重新做人,如果还有余生,我会谨记自己犯下的罪行,洗心革面。”

为侵略中国制造毒气的神秘岛屿

大久野岛位于日本濑户内海沿岸、广岛县和爱媛县交界处,现在景色秀丽,游人如织。但很少有人知道在二战期间这里竟是日军毒气工厂的“老巢”,知情者也会称它为“毒气岛”。

作为亲历者的藤本安马就在那里工作过。他说:“现在看上去一片青山很漂亮,但之前是光秃秃的,因为毒气树都死了。”据他回忆,使用毒气是反人道的,在世界上也是明令禁止的,为了不让外界知道,刻意在地图上不显示此岛,因生产需要的知情者也被迫签署了严格的保密协议。战争期间,约有6700人在岛上工作,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生产毒气。

藤本说当时的想法就是,“制造毒气是为了取得侵略中国战争的胜利”,之后想来,悔恨不已。

节目组还赶到曾遭受日军毒气攻击地点之一的中国河北定州北疃村,探访日军侵害平民真相。日军向躲藏着大量平民的地道中释放毒气,侥幸存活下来想从水井中爬出的人也被全部杀害。藤本2004年也曾到过那里,向村民们说出真相并忏悔。

至今藤本还能熟练地写下毒气配方的化学方程式,他说:“人本来是为了生活而学习的,而我却是为了杀害中国人而学习,这是不折不扣的犯罪,因此我绝不能忘记这些方程式。”他一再强调“制造毒气的事实不能被歪曲,残害中国人的事实更不能被歪曲”。

在节目最后,主持人说:“执政者要正视加害的历史,做出深刻反省,向后人传递正确的历史事实”。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