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7期
2017-08-18

特朗普面临人事危机,为啥这么多人想离开他?

由于在“白人至上主义”问题上前后表态不一,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期备受指责,民望不断下跌。有媒体指出,特朗普的做法除了让众多企业CEO看不惯外,还已经让部分白宫高官心生厌恶,萌生辞职的念头。

特朗普面临人事危机 白宫高官被传将离开他

8月12日,弗吉尼亚州爆发美国十年来最大规模白人种族主义骚乱致3人死亡、30余人受伤。

面对这一震惊美国内外的事件,特朗普先是含糊其辞,称冲突双方都有责任,随后调整姿态,公开谴责“3K党、新纳粹主义和白人至上主义者”。然而,8月15日他再度反悔,坚称双方都有错,指责抗议者“非常暴力”。

这一最新表态遭到媒体和各界人士狠批,很多特朗普身边的人士都希望离开特朗普。

据报道,由于特朗普政府长期以来管理混乱,而且总统屡屡发表让人感到失望的言论,白宫一众幕僚感到相当的失意受挫。特朗普的相关言论让一些人产生疑问:继续追随特朗普是否会对他们的声誉造成过大损害。

3ce03f341fb244ac844d0823001beb9a

美国总统特朗普       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我们中很多人加入这届政府,是认为我们能够带来总统在商界所没有机会获得的经验和专业意见,并让他在发表公开言论、以及与我们的盟友对话时能够有所克制,”一位正在考虑是否辞职的高官说。

但这名高官表示,从特朗普的言行来看,“显然没有任何人能够约束他的冲动”,“即便是海军上将也不能”。

英国路透社分析指出,眼下从白宫、国务院到司法部,特朗普的政府班子笼罩着一片“愁云惨雾”。白宫新闻发言人斯派塞闪辞、国务卿蒂勒森被传萌生去意、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对白宫深感失望,这些都影响了士气。特朗普的政府班子接下来可能有一场人事大地震。

"众叛亲离"  各大企业CEO纷纷与特朗普"决裂"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仅是白宫的官员想离开特朗普,很多企业CEO都想与这位让他们感到不爽的总统划清界限。

据悉,由于不爽特朗普“包庇”白人至上主义的做法,8月14日,三大公司首席执行官(CEO)退出总统商业顾问团队。

美国体育运动装备公司安德玛公司CEO凯文·普兰克和美国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公司CEO布赖恩·克尔扎尼奇8月14日相继宣布,退出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顾问团”——美国制造业委员会。

同一天,美国第三大制药公司默克公司的CEO肯尼思·弗雷泽以特朗普未能明确谴责白人至上主义者为由,也退出了美国制造业委员会。

分析人士指出,自从特朗普入主白宫以来,特朗普与企业高管的关系很微妙。高管们努力平衡两种角色,一方面,他们想要参与白宫决策;另一方面,受到舆论压力,被期望在社会问题上发表正直意见。

然而,7个多月来,批评特朗普政府甚至与之决裂的企业CEO名单越来越长。在特朗普推出旅行禁令后,亚马逊CEO杰夫·贝索斯、星巴克CEO霍华德·舒尔茨、网飞CEO里德·哈斯廷斯、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等都批评特朗普。

在特朗普决定退出巴黎气候协议后,特斯拉和太空探索技术公司CEO埃隆·马斯克、迪士尼CEO罗伯特·伊戈尔也宣布退出白宫顾问委员会。

为啥大家都想离开他呢?

观察人士表示,之所以造成无论是政府官员还是企业家都想离开特朗普这样一种局面,除了因为特朗普缺乏必要的政治经验之外,更重要的是还是特朗普当总统的那一份傲娇,或者说是那一种“我行我素”的个人风格。

例如,哪怕招致国际社会一片骂声,才上台没多久的特朗普今年就不断提及过去奥巴马政府甚少提及的“不排除对朝鲜动武”,让美朝关系极度僵化。甚至乎,他还在度假期间威胁要对委内瑞拉动武,让两国关系下跌至一个前所未有的低点。

又如,面对铁杆盟友日本的极力挽留,特朗普政府在TPP(跨太平洋贸易协议)问题上还是说走就走,不留下一丝遗憾。而当欧洲一众核心盟友怒斥美国在巴黎气候协议上出尔反尔的时候,特朗普还是说走就走,不管欧洲怎么个骂法。

再如,在很多问题的决策上面,特朗普是不会听自己亲自提名的官员的意见,而是想咋滴就咋滴。据说,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就曾对圈外朋友透露,自己没有自主权和独立性,无法驾驭国务院,他为此深感不安。

就是这么一种手握大权,事事“我行我素”的风格让众多希望为特朗普政府出谋献策的官员或企业感到彻底的失望,也让他们离开特朗普的念头越来越强烈。

部分内容综合自新华网和中新网。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