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履新百日支持率超八成!文在寅是怎么做到的?

2017-08-18 09:35 新华网

来源标题:履新百日支持率超八成!文在寅是怎么做到的?

据韩联社报道,在韩国总统文在寅就任近百日之际,多家媒体针对文在寅施政满意度实施调查。结果显示,对文在寅施政给予积极评价超过八成的调查结果占多数。

文在寅上任以来,其亲民风范获得了广大民众的支持和欢迎,也在国内政治和外交上提出了政策方向。然而专家认为,文在寅政府未来仍面临诸多考验和挑战。

履新百日 交出漂亮成绩单

8月17日是韩国总统文在寅履新百日。

《韩民族》报社委托Korea Research进行调查的结果显示,33.1%的受访者在“如何看待文在寅施政能力”的提问中选择了“很好”,45.5%选择了“基本不错”。YTN电视台委托Embrain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84.1%的受访者对文在寅施政给予积极评价。

2013年6月,朴槿惠政府执政满百天时,支持率为65%。与之相比,文在寅政府的“成绩单”更为优秀。据分析,文在寅上台后大力推行改革、努力与国民沟通的姿态与前政府形成鲜明对比,因而赢得了国民的支持。

填补前总统遭弹劾以来施政空白

韩联社称,文在寅政府成立百日最大成就在于有效填补了前总统朴槿惠遭弹劾以来的施政空白。上任后,文在寅政府以“清算积弊”和“全民团结”为两大执政目标,提出了改革蓝图。此外,文在寅政府决定重新调查“世越”号沉船事件、四大江项目以及永久关闭古里核电站1号机组、废除国定历史教科书等,并加快对检察厅、军队及国家情报院等最高权力机构的改革。

经济方面,文在寅政府强调力争创造工作岗位和实现收入驱动型增长。7月,规模达11万亿韩元的补充预算获国会通过。这些预算将主要用于创造工作岗位和搞活经济。文在寅政府还着手提高超高收入群体和大企业的应纳税额,并公布房产对策以稳定楼市。

民生方面,文在寅政府即将正式启动旨在减少医疗自费项目的“文在寅医改”。3800余项以前无法进行医疗报销的自费项目有望从今年起分阶段被纳入医保范围。

在外交方面,文在寅政府启动与中美日俄的四强外交,力图使韩国在半岛问题上争取更大的主动权。另外,在对德国进行访问时提出了关于实现半岛永久和平、改善韩朝关系的“柏林倡议”,备受瞩目。

6月30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特朗普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左)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握手。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到访的韩国总统文在寅30日在白宫举行会晤,讨论安全和贸易等问题。特朗普强调,美韩应公平分担安全防务费用,双边贸易关系应公平和互惠。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内外交困 未来仍面临诸多挑战

然而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王生认为,目前,韩国内外需要处理的事情堆积如山,文在寅政府未来将面临诸多考验。

国内方面,由于此前在选拔内阁人选时,事前检验不够充分,国会形成了“朝小野大”的格局,影响到了改革所需的立法程序和预算编制。

而文在寅推出的医改等几项政策,皆需要政府出钱或通过向富人征税来实现。由于韩国政治受到利益集团、特别是经济支柱企业的影响或控制,历届韩国政府在消除政商勾结和腐败、保护中低层民众利益方面,都会受到财阀抵制。因此,这些改革政策并不容易实现。

在外交与安全领域,韩国世宗研究所一位研究员分析称,文在寅政府上任前半岛局势已高度复杂敏感,新政府继承的“外交遗产”是个烂摊子,新政府推进新的外交政策难免遇到困难。

对此,王生表示,如今韩国无论是当权者还是普通民众,考虑更多的是安全问题,因此很多人表示支持文在寅的“自主国防”政策,提高韩国自身的军事能力和防御能力。

此外,韩国社会希望文在寅政府恢复朝韩之间的来往,比如恢复人道主义措施和离散家属会谈,以及通过经济手段打造南北经济发展带等。

未来,文在寅能否顺利实现他的政策构想和改革目标,还需拭目以待。

(创意产品工作室 编辑:沈冰洁、张天宇 资料来源:新华网、中新网、参考消息网等)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